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一罐煤气掺3成二甲醚 产生有毒物致人胸闷恶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02 09:08:09 字号:TT

液化气罐隐患突出

街头商贩仍在大量使用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 随着天燃气的普及,曾经是厨房必备设备的煤气罐已经逐渐退出了市民的家庭。但是在街头小商贩或者一些公共设施不到位的领域,液化气罐仍在使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我市液化气市场潜规则盛行,掺假成风,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液化气罐老化现象严重

    目前,在一些老楼道里,仍然能看到“送煤气”的小广告。打一个电话,对方很快就会送气上门。但往往煤气公司送来的钢瓶非常陈旧,表面常有一层厚厚的锈迹。据了解,在市场上正在使用的液化气罐,很多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生产的,钢瓶使用时间久了,会出现生锈、漏气等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虽然我市质监部门每年都会对液化气罐进行定期检查,但仍有一些企业重视利益而忽视安全,同时,市民自身的安全意识也存在欠缺。记者在调查过程中采访了几位家中使用液化气罐的市民,大部分市民对于自己家用的钢瓶的使用年限毫不了解,只有极少数人表示知道液化气罐有使用年限,但不知道是多少年。另外,即便市民对液化气罐有质疑,也不知道该如何检测,到哪里检修,因为钢瓶的控制权完全在商家手里。

    一瓶液化气含30%二甲醚

    同时,目前我市液化气罐市场存在严重的行业“潜规则”:就是在普通的液化气中,加入廉价的二甲醚。

     据专家介绍,二甲醚是一种新型燃料,但它与液化气混合,会产生有毒物质,过度吸入这些有毒物质,会使人头昏、恶心、胸闷,对健康构成极大的威胁。

     另外,二甲醚为易燃气体,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接触热、火星、火焰或氧化剂易燃烧爆炸,接触空气或在光照条件下可生成具有潜在爆炸危险性的过氧化物,若遇高热,容器内压增大,有开裂和爆炸的危险。

    由于二甲醚的燃烧热值低于液化气,价格也比液化气便宜,因此兑入二甲醚的牟利空间很大。在商业利益驱使下,一些不法企业铤而走险,违规掺混。目前,兑入二甲醚已经成为液化气市场盛行的“明规则”,一般来说,市场上一瓶液化气会兑入15%左右的二甲醚,但有些甚至会高达30%。很多商家已经就这种规则达成了默契,二甲醚的比例多少成为商家共谋的盈利点。

    二甲醚不仅给用户造成经济利益的损失,还带来更严重的安全问题。由于二甲醚对橡胶有特殊要求,输配和灌装都必须使用专用设施和容器。而一般用于装液化气的钢瓶瓶阀橡胶密封圈容易被二甲醚腐蚀,从而降低钢瓶密封性能,容易产生漏气现象。对于这些问题,很多市民和街头商贩缺乏足够的了解。

    液化气罐寿命只有8年 切勿暴晒

    在我国上月刚刚公布的“特种设备安全法”中,法律专家提醒公众,液化气罐使用年限为8年,饭店、家庭等场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应来源于经登记的正规渠道。

    另外,专家提醒市民在使用中要注意,液化气罐不能靠近热源、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暴晒,不能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更不能将液化气罐的气体向其他气瓶内倒装,或者自行处理气瓶内的残液。(记者 任俊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