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海参将全面迁至东营滨州 给蓝色硅谷让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3 12:51:54 字号:TT

即墨海参将全面迁至东营滨州 给蓝色硅谷让路

即墨海参将全面迁至东营滨州 给蓝色硅谷让路

    即墨东部沿海有着我市最为密集的海参养殖区,这里更是全国最大的海参种苗繁育基地,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随着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区的全面启动,即墨海参将为高新产业聚集区让路,最终将全面搬离。目前,青岛蓝色硅谷产业区的王村新城已开始试点。在不久的将来,东营、滨州等市外区域将成为即墨海参的新养殖基地。

    即墨“参农”挥师北上

    最近,常年在王村中心社区沿海养海参的宋涛频繁往东营跑,他在东营河口区看好了一片滩涂,准备将即墨的海参池搬到那里。宋涛在王村本有一处70亩的海参池,养殖十余年,在王村新城的规划中,他的这片海参池被有偿回收,因为不愿放弃老本行,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牵头下,他挥师北上,在东营河口区找到了新养殖场所。

    其实将海参养殖瞄向外地的不止宋涛一人,记者从青岛蓝色硅谷管委了解到,在2020年前,将会有更多的“青岛参农”到外地养海参。

    先做试验养殖再搬家

    记者从青岛蓝色硅谷管委了解到,在未来几年里,即墨东部沿海的海参池大都要搬家,这条长约40公里的海岸线将发展为高新产业的聚集区。据介绍,按照“三城一区”的规划,位于王村中心社区的王村新城、位于丰城中心社区的丁字湾新城、位于金口镇的金口新城等三个“新城”所涉海域的海参池都将搬家。

    去年,王村新城率先启动“海参养殖转移”的试点,记者从王村新城管委项目安置部了解到,目前,王村新城已经回收沿海海参池1.5万余亩。

    “我们还要给青岛海参寻找一个更好的家,既让参农满意又要让青岛海参保持现有的高品质。为此,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考察工作,经过考察,我们发现东营的河口区、垦利县,及滨州的无棣县、沾化县在地理及水质环境和交通等方面都比较适合养殖海参。 ”王村新城管委项目安置部负责人说,即墨市计划在东营河口区建立“即墨市海参养殖基地”,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洽谈,其中一期240亩正在进行海参养殖试验,一旦试验成功,即墨市将在东营再造一个即墨市的海珍品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参苗仍将在青岛海域繁育

    “为了确保青岛海参的品质,育苗仍将在我市海域进行,只是把养殖过程搬到了外地。 ”王村新城管委项目安置部负责人说,外地海参池相比较而言成本较低,因此这种“本地生产外地养活”的养殖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养殖户的欢迎。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为了形成规模优势,在外地打响“青岛品牌”,搬迁至外地的海参池也都将集中到一起。 “在我们洽谈的外地海参养殖区中,有些目前还不是养海参的地方,而是养对虾的地方,需要重新规划,建设海参池。有些则是现成的海参池,只需要租赁过来便可以投入使用。 ”项目安置部负责人说,至于选择哪种方式,政府部门只负责牵头,“落锤”则由转移过去的参农说了算。

    海参池被征用后,到哪里育海参苗呢? “我们在海参养殖转移上给出了两个解决办法:一是转移到海上,即在浅海搞海参养殖;再就是异地养殖。参农可以根据自己的产业需要来选择不同的养殖区域。 ”项目安置部负责人说。

    部分参农更青睐邻居海阳

    记者采访了几名需要转移养殖区域的参农,意外发现,虽然政府部门替他们选择了好的归宿,但他们还有自己的打算。参农张学杰刚在烟台海阳选择了一片参池,目前正和对方谈租赁价钱。 “公司在青岛,也适应了这里的养殖环境,故土难离,老觉得到东营或者滨州去有点远,还是就近选择养殖池比较踏实。 ”张学杰说,他在养殖海参的过程中经常和海阳的同行打交道,对那里比较熟,自认为把海参池搬到那里比较放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