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画家给青岛300岁老树画皮 5天画完超逼真(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03 15:00:28 字号:TT

画家给青岛300岁老树画皮 5天画完超逼真

画家给青岛300岁老树画皮 5天画完超逼真

    今年3月,青岛市园林局召开中山公园古树名木复壮方案评审会,请专家对园内近百棵存在倾斜、树洞等问题的古树名木进行“治疗”。昨日上午,记者从中山公园管理处获悉,目前已有96棵古树名木完成复壮,其中包括被称为树王的、树龄超过300岁的国槐。对于树干上存在的巨大树洞,公园采用了独创的填充方法,并请油画艺术家画上仿真树皮,看上去几乎能以假乱真。

    问题

    百棵树木存在多种问题

    中山公园曾组织专家对园内的树木进行摸底普查,确认共有树木4万多株,其中,古树名木400多株,是我市树量最多、最集中的场所之一。包括雪松、国槐在内的百年古树给青岛增色不少。然而,由于受人为破坏、树龄大、树体长势逐渐衰弱、病虫害等不良因素影响,园内古树名木“生病”的不少,受损较重急需复壮的有96株。

    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树木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树木倾斜、病虫害导致的树干空洞、地面板结使得树木生长较弱及树皮破损等。“会前村遗址上有株300年的国槐,它是园里年纪最大的树,算得上是树王了。复壮之前,国槐树木倾斜,树干中间还有多个大树洞,如果不及时修复,很可能逐渐死亡。 ”

    今年上半年,中山公园启动了古树名木复壮工作,园林专家先后赴北京和西安等城市取经,最终确定了适合青岛的复壮方案。用了几个月时间,基本完成了树木复壮工作。包括70多株樱树和20多株其他古树名木在内的病树重新恢复了生机。

    修复

    70多株樱树修旧如旧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道,路两侧是一株株樱树。工作人员带着记者来到一株樱树旁边,指着树干上一块树皮让记者细看。原来树干上有一块直径20多厘米的树皮颜色稍有些深,用手敲敲这块树皮,能听到清脆的响声,里面好像是空的,“这就是修复之后的樱树。我们采用了特殊工艺,甚至请来艺术家在上面画出仿真树皮,乍一看就跟真树皮没啥区别。”在另一株樱树上,树干上的树洞有1米多长,30多厘米宽,外面全部是仿真树皮,如果不仔细看,基本看不出区别。

    据了解,受天牛等害虫影响,公园里数十株樱树都有或大或小的树洞,此次复壮将这些樱树的树洞全部修复。

    现场

    四项措施保命老树王

    随后,记者来到会前村遗址,树龄达到300多年的古槐树映入记者眼帘。从远处看,老槐树比去年叶子繁茂了许多,树上的树洞都没了。外面围起了一道铁围栏,围栏里面竖起了四根木头,撑起槐树下落的粗大树枝。工作人员指着围栏里,询问记者能否看出老槐树有什么异样。记者观察了半天,隐约发现树干的部分区域颜色有些深,原来这棵古树也采用了仿真树皮,并且树干上至少有3个大树洞都被重新修复过,从外面很难看出痕迹。“不光如此,槐树旁边的4根支撑木头也是假的,是钢筋水泥柱,我们在水泥柱上用上了仿真树皮。 ”

    据介绍,为挽救这棵树王,园林专家们采用了四项措施:首先采用特殊工艺填充树洞,再用钢筋水泥柱支撑粗大树枝,防止树枝坠落,然后对树根旁边已经被游人踩踏板结的地面进行深翻和施肥,最后设置了铁围挡。“现在这棵老槐树重新焕发了青春。 ”

    先进

    艺术家“画皮”青岛首创

    中山公园管理处处长苗积广说,这次古树名木复壮过程用上了不少新工艺。比如采用特殊材料填充树洞和请艺术家画仿真画皮,全国其他城市都没用过。 “病虫害导致的树洞问题深深困扰着我们,因为被破坏的树洞里没法再长出新树干,如果任由树洞扩大,树木最后肯定会死,如果不填充东西,来场大风也可能把树干吹折。以前,我们只能往里面浇灌水泥,可这样既不美观也不适合,后来我们研究出了特殊材料。 ”

    苗积广说,在处理树洞时,园林专家先把树洞完全清理干净,然后用消毒剂和杀虫剂进行处理,之后往树洞里填充聚氨酯和木条,用来填补树洞空间。经过阻燃和防水等多道工序,最后在树洞外涂上硅胶,这就是新树皮的大体构造。最后,公园请了一名油画艺术家,用颜料在仿真树皮上画出树木的条纹,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仿真树皮制作工艺。“画树皮的过程挺麻烦,光是那株300年老槐树,就画了四五天。 ”(记者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