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城阳建海参医院 新技术养鱼吃浒苔不滥用药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6 07:40:03 字号:TT

城阳建海参医院

  城阳近2万亩养殖海参有了专门的“海参医院”。记者昨天获悉,位于上马街道前海的城阳海参产业专家工作站成立。除了给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对海参疾病进行防治外,工作站还通过推广新技术、定期抽检、投放蓝子鱼等方式杜绝药物滥用。

  每天一名专家“接诊”

  “相对于普通海产品,海参养殖的经济效益更高,这几年,不少养殖户改养海参。”城阳海洋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上马街道前海一线近万亩老旧虾池进行了清淤护坝、修闸铺网等成片标准化改造,大面积从事海参养殖。目前,周边已形成海参池近2万亩,吸引了福建、浙江、江苏、烟台及青岛周边的养殖户前来经营。为服务养殖户,提高养殖海参的质量,城阳海洋渔业部门成立了海参产业专家工作站。

  工作站成立后,每天将安排一名渔业专家驻站服务,对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期间,专家还负责检测海参池水质及观察海参苗生长情况,并及时对出现的疾病进行防治。

  生态养殖杜绝滥用药

  “‘海参医院’不单是给养殖的海参‘把脉’,关键是要建立起生态养殖基地。”城阳渔业技术推广站专家王学勃说,因小海参苗成活率低,以前,城阳当地80%海参大苗都是从外地引进,成本高不说,引进的大苗还会存在乱用药现象,养殖户对此不可控制。工作站成立后,专家将对养殖户推广 “海参苗种中间培育技术”,以后,养殖户就可放心引进小苗,不仅节省成本,还保证了食品安全。

  “无论是育种还是海参生长过程,传统养殖不可避免使用药物。”王学勃说,今后,驻站专家将引导养殖户使用生物制剂,从源头上杜绝滥用药物。同时,工作站将定期安排人员检测水质,发现养殖户有滥用药物的,立即叫停,并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海参池将引入篮子鱼

  “每年高温季节,海参池内都会出现各种藻类成灾的现象。”王学勃说,传统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人工捕捞和药物控制两种。其中,人工捕捞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藻类很快又会出现,治理效果不明显;如果使用药物,极易造成水质污染。3年前,城阳区渔业部门就尝试从南方引进篮子鱼,篮子鱼是热带鱼类,对水温要求很高,水温高于18摄氏度才适宜存活。经过试养和研究,目前已大获成功。

  “篮子鱼是浒苔等藻类的克星,一条鱼能消耗多少浒苔,一亩养殖池适合放养多少条,经过3年的研究,城阳区已经建立起一个科学的数字库。”王学勃说。今年,城阳区计划夏季引进50万条篮子鱼,并大范围在海参养殖池中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城阳渔业技术人员已经掌握了篮子鱼的繁育技术,但篮子鱼生长在南方,如果搬来北方,中秋节以后到来年5月份这段时间,水温降低很难存活。因此,人工繁育需要大量资金。“如果推广效果好的话,很有可能在岛城实现育苗。”王学勃说。(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引进金乌贼专治海参克星

  “未来,我们有意向在海参池中引进金乌贼。”王学勃说,日常走访中,养殖户时常反映,说当地有一种招潮蟹,这种小蟹子是海参养殖的敌害。经过专家调查,情况确实存在,一方面,招潮蟹会抢食海参的食物,另一方面,大量的招潮蟹会破坏养殖海参用的附着基,影响海参苗的生长。

  下一步,城阳渔业部门将结合工作站,在养殖基地引进金乌贼。金乌贼以小蟹子为食,适量放入海参池,对海参生长不会有影响。而且,金乌贼长到一定程度,养殖户可以捕捞销售,还能额外增加一块收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