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女公交司机稀缺 退一个少一个仅剩2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0 13:49:11 字号:TT

青岛女公交司机稀缺 退一个少一个仅剩2成

    “公交女司机,现在是退一个少一个了。 ”公交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鹏说起该公司226路全国巾帼文明岗女驾驶员郭玲玲正式退休,不断感慨道。受大客证难考等诸多原因影响,近年来愿意开“大盒子”的女司机越来越少,公交集团近期招聘50余名驾驶员中,女驾驶员只有3人。据了解,目前公交集团7400余名一线驾驶员中,只有1500余名女驾驶员。

    郭玲玲1979年就业到青岛第一棉纺织厂当上纺织女工,在纺织厂埋头苦干20年后当上了驾驶员。 14年来,郭玲玲开过了多种车型。前天上午,郭玲玲开完最后一班车回到路队,等候在现场的公交巴士公司经理张建军手捧鲜花,快步走上了车厢。张建军说,14年来郭玲玲从来没有出过事故,安全行驶里程近40万公里,连续多年她都被评为“安全标兵”、劳动模范。她所在的226路线,是公交集团第一条全国巾帼文明线,按照要求,该线路所有驾驶员中,女驾驶员的比例必须达到60%以上,否则便会取消这一荣誉称号。郭玲玲是该线路命名以来,首个退休的女驾驶员。

    “公交女司机,现在是退一个少一个了。”公交巴士公司政工科长张鹏说,公交司机工作强度大,每天都要服务成千上万的人群。近几年来,公交集团相继淘汰更新了一大批车辆,减少了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但为了市民出行,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休息,一年365天公交车天天都要在马路上运行。对女司机来说,起早贪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她们很少能顾及到自己的家庭。愿意让自己的女儿或妻子开公交车的人越来越少,此外,大客证现在越来越难考,这一系列原因,都导致公交女司机遇到了招聘难。日前公交集团公开招聘了50余名驾驶员,其中只有3人为女性。据了解,目前公交集团7400余名一线驾驶员中,女驾驶员的数量只有1500余人。(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