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小学牵手打造区域名校 容纳2000学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1 06:55:29 字号:TT

济青小学牵手打造区域名校 容纳2000学生

济青小学牵手打造区域名校 容纳2000学生

  早报讯 昨天上午,青岛红岛经济区红岛中心小学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签订缔结友好学校协议,正式加入该校教育联盟。据悉,正在建设的红岛中心小学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明年春天正式投入使用,依托山师附小的教育资源,将用三年时间打造成区域名校。

  首席教育顾问常驻

  记者从签约现场了解到,双方建立友好学校的合约期为三年,期间,红岛中心小学将共享山师附小优质教育资源。山师附小选派校长、副校长等高水平管理人才前来,同时,安排首席教育顾问常驻,对师资培训、管理指导、课程规划等提供指导。不仅如此,日常教学中,两校还通过互联网分享教学经验,开展教师及学生交流活动。

  据悉,山师附小教育联盟以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为基础,是全国知名品牌教育机构。目前,山师附小已与山东各地的近10所学校建立合作关系。“中心小学将依托山师附小的优质教育理念,打造特色品牌学校,力争三年成为区域知名学校。”红岛街道教委办工作人员说。

  中心小学明年启用

  2006年,投资5000万元的城阳第十一中学在红岛投入使用,使得辖区中学阶段的教育条件和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但受客观条件制约,辖区至今没有一所综合性现代化小学。2012年10月,街道筹措8000余万元资金,正式启动红岛中心小学建设。

  该校位于红岛北端肖家社区以东,占地54.4亩,建筑面积17000平方米。学校按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设有教学楼、综合楼等,配套建设有大型和中型报告厅、餐厅、室内体育馆、塑胶操场和球类场地,以及探究教室、科学教室、微机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师、书法教室、舞蹈教室等,普通教室全部配置触摸式一体机电子白板、新标准课桌椅和学生衣物橱,信息技术应用遍布校园。目前,小学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春节过后即可投入使用。

  可满足2000人入学

  “目前,辖区1834名小学生就近分布在7所社区小学内,学校布局不合理、老师资源分散、校舍陈旧,严重影响了当地小学教学质量。”教委办工作人员说,近几年,随着人口出生率降低,适龄入学儿童数量连年下滑,如果再按照以往的教学模式,势必造成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

  据了解,红岛中心小学办学规模设置为36个教学班,可同时容纳2000名学生入学,完全能够满足红岛辖区所有适龄学生就学。根据计划,新学校启用后,原有的7所小学将合并到该校,红岛街道小学办学水平将步入全市乃至全省教育发达街道的行列。届时,将形成城阳十一中、红岛中心小学两所学校全面涵盖红岛街道九年制义务教育格局。

  街道社区建幼儿园每班奖励20万元

  早报讯昨日,记者从开发区教体局获悉,为有效解决孩子“入园难”,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开发区建立财政奖励机制。根据规定,对由街道和社区投资新建的配套幼儿园,按照每班20万元的标准给与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改善办园条件及设施设备购置。

  随着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和桥隧的开通,开发区新建住宅小区大量涌现,适龄入园儿童的数量急剧增长。原有的幼儿园尤其是公办性质幼儿园数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孩子入园的需要,而个人开办的私立幼儿园很多又面临着产权模糊、私自出租出售等现象,造成了学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今年,开发区共有150多所幼儿园,其中公办性质的幼儿园还不到80所,能接收3000多名孩子,但今年开发区适龄入园的孩子接近7000名。也就是说近一半适龄入学的孩子不得不进入私立幼儿园。”开发区教体局托幼办主任张成霞说,近年来,开发区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数量一直在稳步增长,但与适龄入园儿童增长的数量相比,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数量依旧难以满足需求。

  为缓解适龄儿童入公办性质幼儿园难的问题,开发区教体局正在着力建立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套保障机制,鼓励街道和社区配建幼儿园,并建立了财政奖励机制。根据规定,对由街道或社区投资新建的配套幼儿园,按每班20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创建为省十佳、省示范、市十佳、市示范的配套幼儿园,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5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上述资金专项用于改善办园条件及设备设施购置。(记者刘海龙 通讯员 于文涌)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