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市禁养犬大摸底 民警入户搜出200只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5 13:33:31 字号:TT

青岛全市禁养犬大摸底 民警入户搜出200只

    从7月9日至今,5天内六区公安机关共受理市民举报的300多条涉犬信息,捕获的流浪狗40多只,全部送往了平度收容所。从目前禁养犬和大型犬的摸底情况看,仅市区就已排查出200多条禁养犬,民警正在上门动员饲养人在限期内自行处置。

    限期15天带离禁养区

    昨天,市内六区集中向市民宣传文明养犬和青岛市养犬管理通告。其中,市北公安分局下属的16个派出所进行入户宣传,在市场、居委会、楼道张贴200余份《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通告》,向饲养犬只的市民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1400余份。截至昨天,市北公安分局共入户排查养犬户929户,对排查出的120只禁养犬,已经向饲养人发放了《警民联系函》,限期15天将禁养犬带离禁养区域,其中有40户养犬户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已将禁养犬带离。目前,市北公安分局共受理群众举报90余起,已全部进行了现场处置并及时进行了反馈,已捕获流浪犬35只。

    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副队长吕北海介绍,在集中宣传日市内六区设置了7个宣传点,向市民推行文明养犬和摸底排查。从7月9日至今,5天内六区公安机关共受理市民举报的300多条涉犬信息,捕获的流浪狗40多只,全部送往了平度收容所。从目前禁养犬和大型犬的摸底情况看,市内初步统计有200多条禁养犬,民警正在上门动员饲养人在限期内自行处置。据吕北海介绍,如果市民在限期内并未自行处置禁养犬,将对其进行罚款,其他惩罚措施也将于近日公布。

    颜色区分有无注射疫苗

    自7月9日《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通告》在全市下发公布后,最明显的变化当属畜牧兽医局给犬只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的数量。在集中宣传日上,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陆红介绍说,每年的3月至5月是犬类的集中免疫期,之后前来给爱犬注射疫苗的市民大多是由于出差等原因耽误了,但在今年7月份有类似情况的市民突然增加了,虽然已经过了集中免疫期,但是每天的免疫数量都增加。据统计,往年市内三区7月每天犬只疫苗的注射数量只有40支,但是现在每天的注射量已经达到了130支左右。陆红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免疫的密度,青岛有别于其他城市,给爱犬打疫苗是免费的,只是领取免疫标志需要10块钱的手续费。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5万只犬只,每年注射疫苗的只有4万只。陆红告诉记者,这些“漏网”的犬只可以通过免疫标志的颜色进行识别。原来疫苗有效期是一年,而畜牧兽医局每年都会随机更换免疫标志的颜色,今年的颜色为银色,没有及时给爱犬注射疫苗的一眼就能辨认出来。

    市内禁养犬原则上不免费免疫

    目前畜牧兽医局在全市设置了28个免疫点,但是市内的禁养犬只在原则上不享受免费免疫的待遇,除非是工作用犬、生活辅助用犬或者是公安部批准的护卫犬。陆红告诉记者,一旦在给犬只注射疫苗时发现其为青岛市禁养的35种犬只,工作人员将立即通知公安部门进行协查。最好的办法就是,市民将禁养犬带离禁养区域,禁养犬可以在农村地区享受到免费的免疫待遇。

    针对市民提出关于禁养犬和大型犬只的异议,陆红也表示,对于金毛、苏格兰牧羊犬等犬种,虽然体格比较大,属于禁养的范围,但是性格比较温顺,很少攻击人,它们就属于禁养分界线上的犬只,存在一定的争议。陆红说,参照其他地方的养犬管理规定,再集合青岛犬业协会和市民反馈的意见,青岛市养犬地方性法规草案已经拟好,下一步将列入人大的立法议程,届时将对现有35种禁养犬名录和大型犬的规格进行微调。(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刘人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