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文明养犬 青岛向有禁养犬家庭发放联系函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5 05:47:41 字号:TT

300户有禁养犬家庭收到联系函 15日内自行处置

300户有禁养犬家庭收到联系函 15日内自行处置

  目前我市正在集中整治狗患,文明养狗的话题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昨天,市公安局在市南区五四广场、市北区台东三路步行街、乐购广场、李沧区利客来广场等7处市民集中的地方开展了“依法文明养犬,建设美丽青岛”集中宣传日活动,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据介绍,到目前我市公安部门已经收容流浪犬40余条,通过群众举报、排查等给300余户有禁养犬的家庭发放了警民联系函,希望他们15日内自行处置。

  昨天上午,记者在五四广场看到,公安部门设置的宣传点前围满了来咨询的市民。“我们也不能确定家里的狗是不是禁养犬。”市民王女士在公安部门挂出的禁养犬宣传图片前查找,并认真阅读了我市下发的 “关于养犬管理工作的通告”。“我养的狗是条松狮,体型不大,每年都定时免疫。”王女士咨询了民警,得知自己的狗不在禁养范围,她表示回去会注意文明养狗。

  “仅市南、市北、李沧三个区就已经收容了40多条流浪犬,全部送到位于平度的收容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吕北海介绍,根据市政府的部署,目前主要是上门动员,根据市民举报和民警排查,目前已经给三区的300余户有禁养犬的家庭发放了警民联系函,告知他们将禁养犬在15日内自行处置,可以送到收容所或农村的亲戚家。

  “东海路与香港路附近一家酒店的后院里,养了两条大狗,非常吓人。”昨天,市民拨打早报热线举报称。记者随后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探访了这处大院。从东海路走进一处隐蔽的院落后门,一处栅栏内趴着两条大型犬,看见生人路过,两条狗就趴在栅栏上狂叫,并且时不时从栅栏缝隙中探出头来,非常惊人。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两条狗是旁边一家酒楼养的。“这两条狗我养了6年了,它们非常听话,从来不乱跑。”酒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饭店现在之所以养狗,主要是为了饭店的财务安全着想,再就是酒楼近期要拆迁,害怕有小偷过来偷东西,才一直没有把狗弄走。记者注意到,酒店后院入口大门上还贴着“内有猛犬,请勿靠近”警示语。

  乱“扔”禁养犬 惹了事照罚

  【相关新闻】

  养了两条禁养犬的郑先生害怕被处罚,将两条大狗赶出了家门。没想到被遗弃的两条大狗在马路上乱窜,导致过路司机紧急躲避时撞上了路边的石块。昨天上午10时左右,湖岛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跟着禁养犬找到了郑先生。在民警调解下,郑先生同意赔偿车主修车费。

  “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两条野狗,但没想到这两条狗慢悠悠跑进了旁边的工厂里,我就跟着狗找到了狗主人,可他们却不承认。”昨天上午10点多,湖岛派出所民警接到司机刘先生报警。他称自己驾车到傍海路附近办事,当车行驶到傍海路9号时,突然从旁边工厂里跑出两条大狗,当时刘先生的车速比较快,眼看就要从一条狗身上碾过,他只能往右侧猛打方向,同时踩刹车,结果听见“砰”的一声,车体右侧撞上了路边一块大石头,车身明显凹陷。

  刘先生进工厂后找到负责人郑先生,要求郑先生赔偿自己的损失,但是郑先生始终不承认两条狗是自己养的,并拒绝赔偿。无奈之下,刘先生报警。民警在调查时,两条狗再次出现在郑先生工厂大院里,民警将犬笼打开后,两条大狗很自觉地钻进了铁笼内,面对这样的情况,郑先生只能“认账”。

  “我从早报上看到,最近在集中治理违规养犬行为,留给我们15天时间处置,否则可能被处罚,我这两条狗看样是留不住了。”郑先生称,起初他想把狗送到平度,但是觉得来回成本比较大,他就想把狗放出去,让它们自己找个新家。没想到两条狗被放出笼子后,每天还是按时回来找东西吃,吃饱就到外面乱跑。郑先生觉得自己把狗赶走了,也就没有责任了,没想到两条狗引发车祸后,还是被民警找上门来。

  民警称,大型禁养犬,尤其是非名贵犬种,市民在接到限期清理通知后,往往采取就近遗弃的方式处理。这样不但违反了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并且给下一步清理流浪大型犬带来更大麻烦。民警提醒,犬主人请务必遵守相关规定,将禁养犬只送往指定地点处理,否则一旦被遗弃的禁养犬咬人或者引发其他意外,狗主人仍然要承担赔偿责任,并要接受行政处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