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价月嫂让市民犯嘀咕 月薪4500超白领上班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6 06:32:43 字号:TT

  “我多花点钱是不是就能请个好月嫂?”“听说是很好,可在照顾孩子时,还是带着很多老观念……”近年来,月嫂的身价倍增,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有月嫂的评价标准,但护理质量仍难以保障。近日,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出台了“母婴护理师”职业标准,正式从职业资格认定方面,确定了月嫂“等级”,为市民选择月嫂提供了指导。

  为请月嫂忙了一个月

  “我们是距离孩子预产期4个多月时才把请月嫂的事情提上日程,结果差点请不到人。”市民马先生的儿子刚刚满月,提起他和妻子请月嫂的经历,两人颇有些无奈。马先生说,5个月前,和朋友聊天时对方提醒他该准备请月嫂时,他还感觉时间尚早,可回头一打听,同事、朋友有的提前半年便开始忙活着请月嫂的事情,这才着急起来,开始四处打听。马先生的同事接连给他介绍了三四名月嫂,可马先生联系后对方都称“档期”不合适,马先生和妻子商量着到中介机构寻找,但又担心对方的水平,于是还是把希望放在了同事朋友身上。

  前前后后忙活了将近1个月,马先生终于确定了一名月嫂,每个月的费用为3800元,另外还需向中介公司支付100元中介费。根据马先生妻子的预产期,双方约定好了上门服务的时间。马先生原本以为终于可以安心等待孩子出生,可妻子偏偏早产近半个月,全家人忙活得手忙脚乱不说,联系月嫂到医院服务时,对方表示,还没到预约的日子,她手头上还有一个服务没有结束,因此无法及时到位。马先生赶紧又给中介公司打电话,打算另外聘请一位月嫂,可对方帮忙联系了一天,时间都不合适,马先生只好等了四五天,最初预约的月嫂才赶到医院。

  高价月嫂让市民犯嘀咕

  很多即将为人父母的市民,都想为孩子找一个好月嫂,可价格都很唬人,这么贵值得吗?不少市民犯嘀咕。记者了解到,现在青岛的高级月嫂月工资已涨到4500元以上,比很多上班族的工资都高。一名月嫂告诉记者,随着社会上对月嫂的逐渐认可,当一名合格月嫂所需要的技能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伺候孩子,到现在的科学护理,她也得不断学习。

  据了解,目前月嫂工资是市场定价,现在雇主对月嫂的期望值比较高,不仅要照顾好产妇和婴儿,护理还要达到高标准和科学化,这就要求月嫂不断提高陪护能力。为了雇到有经验的月嫂,很多家庭不惜重金,价格也就涨上去了。“月嫂上岗前都必须经过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学习内容包括婴儿生活护理、体能训练、产妇卫生护理、产后恢复、营养配餐等等,培训非常严格,但是月嫂真正上岗以后,用心不用心,大不一样。”市人社局有关专家表示,好的月嫂光有经验不够,还要根据产妇和孩子的情况给出个性化的调养计划,光照顾好孩子不够,还要做好产妇的老师,教给产妇照顾孩子,教产妇学会听孩子的哭声、看孩子的粪便,甚至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没有良好的培训,这些技能很难全部掌握。

  “母婴护理师”有了标准

  记者昨日从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获悉,我市家庭服务业首个行业标准“母婴护理师”职业标准,自今年7月起试行。该标准结合青岛地方特色和行业发展需要,对母婴护理行业培训、鉴定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

  长期以来,我市母婴护理行业(又称月嫂、月子护理员等)由于缺少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导致培训内容各不相同,培训质量参差不齐,服务水准无法衡量,市民在选择母婴护理人员或发生服务纠纷时也缺少参考依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该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母婴护理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规范母婴护理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标准,推动我市家庭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组织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编写制定了“母婴护理师”职业标准(试行),用于指导全市母婴护理行业发展。

  本次发布的“母婴护理师”职业标准分为职业资格专项技能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分别对应 “母婴护理员”、“母婴护理师”、“高级母婴护理师”三个名称。内容主要包括职业概况、基本要求、工作要求等四部分。下一步,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还将根据我市家庭服务行业发展需要,分批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逐步规范家庭服务业服务标准,促进行业自律,以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市民家庭服务需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