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家中水龙头可致铅中毒 早晨应先放隔夜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18 12:55:00 字号:TT

家中水龙头可致铅中毒 早晨应先放隔夜水

家中水龙头可致铅中毒 早晨应先放隔夜水

    水龙头是家用自来水的“嗓子眼”,可一些质量不过关的水龙头却存在铅超标问题。日前,上海质监部门对市场上的部分水龙头进行了检测,在被抽查的68批次产品中,有21批次不合格,其中一些样本被检出铅超标。记者了解到,纯铜(紫铜)的价格每吨高达6.5万元,高昂的价格让黑心商家打起歪主意,在铜中掺杂价格低廉的铅牟取暴利。

    铅超标水龙头青岛也有

    “这个水龙头的材质绝对是纯铜的!”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利津路的青岛装饰城,在卫浴产品区的一家品牌店面里,销售员拿了一款价值285元的水龙头介绍说,这款是厨房专用的水龙头,价格不同肯定材质也不一样,水龙头越贵铜的纯度越高,自家品牌这个价位的水龙头就是纯铜了。

    记者采访了十几家卫浴品牌发现,厨房、卫生间、洗浴的水龙头的价格相差很多。厨房专用的水龙头价位大多在200-500元之间,价位较高的在两三千元左右,一些洗浴水龙头更是高达上万元。但无一例外的是,几乎所有卫浴品牌的销售员都表示,自家品牌水龙头是纯铜的,并主动拧开水龙头让顾客看材质的色泽。据了解,上海质监局爆出的铅含量超标卫浴品牌中,劳达斯、普乐美、外岗等品牌在青岛也设有专卖店。

    纯铜价格高掺进劣质铅

    水龙头里为什么会铅超标呢?青科大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教研室主任徐磊告诉记者,铜的抗氧化性好,不容易生锈,古代青铜器在土里埋上千年也能完好无损就是这个原因,所以水龙头的材质往往选择铜。可是我国铜资源比较少,近些年价格很高,销售员口中的纯铜学名叫紫铜,现在每吨高达6.5万元,最贵的时候高达十几万元,于是一些商家在铜里掺杂价格低廉的铅炼成铜合金,这样不仅节省成本,也能让材质较软的铜硬度更高。

    “紫铜、黄铜、青铜都比较纯,紫铜的颜色更深。”徐磊解释说,青铜水龙头不太常见,现在好多水龙头都是铜合金,比如黄铜是铜和锌组成的合金,可是现在铅最便宜,每吨才一万多元,黑心商家为逐利有可能掺进铅。

    铅溶于水对儿童危害大

    据了解,过量的铅会损害神经、造血、生殖系统,被国际癌症组织划定为致癌物之一。尤其对儿童危害巨大,儿童对铅的吸收率是成年人的8倍,排除率不及1/30,铅毒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及体格发育。青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告诉记者,在铜中加入铅,铅并不会和铜充分熔合,如果水龙头铅超标,在自来水冲刷下,铅氧化成离子可能溶于水,并不会因为高温蒸煮而消失。

    在购买时怎么辨别水龙头是否重金属超标呢?徐磊表示,目前没有什么简便的方法鉴定,必须要通过能谱仪精确水龙头中的重金属元素。比如水龙头还有可能铬超标,是因为水龙头表面光亮的材质是铬,如果过量也存在铬超标,也会危害人体健康。同时,铜和铋也可以炼成合金,但铋每吨10万元也让一些商家“忘而却步”。

    早晨应先放“隔夜水”

    上海新华医院血铅门诊是国内最权威的血铅门诊。每一位来到门诊的新病人,医生都要求他们填写一张4页的问卷,来排查造成血铅中毒的病因。问卷中列出的铅来源中有一个选项:早晨是否有先放水后使用的习惯?据了解,先放的水,就是指每家每户的水龙头弯管里,静置一夜之后放出来的第一拨水,称为“水头水”,也叫“隔夜水”。“隔夜水”由于存放时间长,更易铅超标。(记者 刘艳玲 实习记者 刘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