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5岁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为村民致富进京取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8 08:08:32 字号:TT

25岁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为村民致富进京取经

25岁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为村民致富进京取经

25岁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为村民致富进京取经

  在开发区黄山经济区岳家村的一片桃树林里,25岁的村主任助理夏秀超正帮着农户剪枝,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整整两年的她已从青涩的黄毛丫头变成了和村民打成一片的知心人。和许许多多的大学生村官一样,夏秀超有着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扎根基层干出一番事业。“当我离开时,希望村民们都舍不得我走。”夏秀超笑着说。

  刚一进村先让尝桃

  昨日,记者刚走进开发区黄山经济区岳家村村委,皮肤晒得黝黑的夏秀超就迎了出来。听名字原本以为是个有些书卷气的男生,没想到竟是个干练泼辣的女生。看到记者有些愣神,大大咧咧的夏秀超笑了。“没关系,很多人和你一样,光听名字以为我是个男孩。”夏秀超说,前不久参加的一次考试,监考老师点名时发现是个女孩站起来,还有点茫然地问有什么事吗?

  “来,先尝尝俺们村的特色农产品——岳家蜜桃,这可都是无公害的,可甜了。”夏秀超一连拿起三个品种不同的桃子塞到记者手里。“这是早丰王,色泽比较红,口感有点软,水特别多;这是莎白,虽然有点硬,但是很爽口……俺们村是远近闻名的蜜桃之乡,你们先尝尝桃子怎么样,觉着好也帮俺们宣传宣传。”夏秀超说。

  进京取经引新品种

  黄山经济区一共有37个村,其中20多个村都大面积进行了桃树种植,整个经济区桃树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仅岳家村就有桃树种植面积近千亩。为了让蜜桃卖个好价钱,夏秀超和村两委通过联系多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将岳家蜜桃销售到了青岛及周边区市的大超市,还设立了专门的直销店。

  “俺们村的土质为桃树最喜爱的黏沙土,结出的桃子个大脆甜。”夏秀超说,但在工作中,她发现种植品种比较单一,因此上网查阅了国内主要蜜桃产区的情况,提议村里引进新品种。“我们带着村里的种植大户们去蒙阴、青州、烟台,北京平谷等国内主要蜜桃产区学习取经,并引进很多耐储运的蜜桃品种,形成桃树早中晚熟的三种格局,保证了从6月到10月都有蜜桃上市。”夏秀超说。

  卖力吆喝使劲宣传

  “每年6月中旬开始出第一批桃,包括 ‘早丰王’、‘大红袍’、‘春雪’等品种,一直持续到7月初,此类桃子肉硬、个大。7月到8月份又会有新的品种上市,包括‘秋风蜜’、‘串中岛’等,红皮绿瓤,脆甜可口。另外,‘大白花’以独立的内核,松软香甜的口感被人们所熟知。到了9月份,‘寒露蜜’、‘白塔蜜’等品种又相继上市,此类品种外皮红紫,个头较大。9月份,天气转凉,昼夜温差较大,在这种环境下桃子的糖分容易积聚,所以那个时候的桃子会特别甜。”已在岳家村村主任助理岗位工作了两年的夏秀超对岳家蜜桃不同品种的特点如数家珍。

  “我们正准备筹建一个批发市场,届时,岳家村及周围11个村的村民,再也不用为因无交易场所而为难发愁了。”夏秀超说。“这孩子看着真喜人,对村里的事特别上心,没事就到处帮村里吆喝宣传蜜桃。”一旁的村会计薛恒祥笑着说,别看人家是大学生,可一点没架子,和村民都打成了一片。

  ◆讲述

  最初父母想让她当老师

  夏秀超出生于黄岛区大村镇东白马河村,父母都在家务农,哥哥当兵退伍后在老家做小生意。“父母最大的愿望是让我当一名老师,对此,我也希望能圆了他们这个教师梦。”夏秀超说,自己小时候性格比较内向、胆小,和同学一起出去偷割别人家韭菜时,她都是那个放哨的。

  “父母也比较疼爱我,从没给我施加很大的压力,反而学习成绩还不错。”夏秀超说,她当时的理想也是当老师,尤其是回到母校当老师。“当时考虑的比较简单和理想化,因为学校有很多同学承受不住高考的压力,平时成绩都不错,一到高考就砸锅了。我就想着学习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等以后回母校帮助师弟师妹们克服心里障碍。”夏秀超说,因此,填报高考志愿时,她选择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业。

  大学毕业选择当“村官”

  转眼大学四年的生活就过去了,夏秀超又面临人生一次重要的选择,摆在她和同学面前的有考公务员、考研究生、找工作当老师这三条路。但令班里同学感到意外的是,夏秀超没有选其中任何一条路,而是独辟蹊径,报考了“大学生村官”。“很多同学都不理解,好不容易从农村考出来了,怎么又回到农村了?”夏秀超解释说,自己很希望发挥所学,帮助师弟师妹们,但和专业老师沟通后得知,心理学是一门需要时间及经验积累的学科,年轻人干不了。对于农村考生来说,高考是一生很重要的时刻,她不想因为自己耽误了他们的前程。

  “我认为无论做什么,深入到基层是最重要的,我既然是来自农村,就回到农村试一下,看能不能干出一番事业。”夏秀超说,2011年,经过考试,她和另外69名高校毕业生顺利考上青岛市的大学生村官岗位,并被安排到各个县级市。当年7月,她和王文君、刘蕾被分到了黄山经济区。

  ◆故事

  走街串巷和村民唠家常

  说起当村官的故事,夏秀超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组织送科技下乡时的情景。“连个会都组织不起来,村民们根本不点我这个黄毛丫头。”夏秀超说,虽然也是农村出身,但来到岳家村还是和自己村子不一样,大家都不熟悉,村民们也都觉着自己是外来的,对她不冷不热,连吃饭都不愿意和她坐在一起。

  “当时,我感觉自己什么事都插不上手,像是一个多余的人。还是村书记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不能老想着和他们讲道理,都是大老粗,得会和他们唠家常。”夏秀超说,她晚上躺在宿舍的床上,反复地想村书记的这句话,最后终于想明白了。“我没事就走街串户和叔叔阿姨、大爷大娘们唠嗑,先说俺家里的事,再听他们说。一来二去,村里的人很快就熟了。”夏秀超认为,村民们都很朴实,只要自己对他们拿出一点真情,他们会一个比一个热情。“后来,再组织活动时,我都会提前从村民中找人缘好、威信高的人当班长,让他们帮忙组织活动。”夏秀超说,用村书记的话说就是得让“村民自己管好自己”。

  心理学专业的她也没忘了发挥自己的特长,常常跑到村里幼儿园陪孩子们玩耍。“农村孩子本身就没有城里孩子的条件,可以报各种各样的特长班。我希望能通过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孩子们的兴趣,这样可以让家长有的放矢地培养孩子。”夏秀超说。

  此外,夏秀超还在黄山经济区管委兼着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负责帮村民登记养老保险、计生等工作。

  ◆梦想

  扎根基层干出一番事业

  今年5月份,夏秀超又参加了《山东省2013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考试,最终通过考试获得选调。这也就意味着,她又要去新的工作岗位继续当她的 “大学生村官”。“我近期的想法是通过这些年的基层工作,写出一份农村调研报告,农民的愿望,农村的发展、农民真正想要什么,带着我的真情实感写出大学生村官眼里的当代农村。”夏秀超说。

  “我现在特别喜欢基层工作,已经离不开了,和村民打交道的生活很有乐趣,我已经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夏秀超说,虽然要离开岳家村了,但她新的岗位仍是“村官”,她希望自己能踏踏实实地扎根基层,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最终干出一番事业。(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