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急诊护士:忙到深夜分秒不停 隔老远能听到120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9 13:52:24 字号:TT

急诊护士:忙到深夜分秒不停 隔老远能听到120

    7月27日,22时30分,青岛峰山路两侧已没了白天的吵闹,只剩下一处工地的机器发出低沉轰鸣声。路北头的青岛第八人民医院,仍有不少车辆出入,站在距离急诊大门一米多远,玻璃门自动开启,病号患者的交谈声和着婴孩的哭啼声,在开门的一瞬涌了出来。郝雪飞穿着绿色的护士服在病患间穿梭,期间不时有患者将她拦下,寻求帮助。听到120急救车的声音,郝雪飞要随时放下手里的活,抢救病患,这样的忙碌有时会持续整夜。

    高血压患者喝一瓶晕倒

    22时35分,急救车的响声伴着一闪一闪的警示灯靠近急诊室,郝雪飞帮患者抽完血后快步朝着门口跑去,大门打开,一名男子躺在床上已经没了意识。 “突然晕倒,头部着地,低压50。 ”郝雪飞和同事将病患推到抢救室,拉上窗帘,脱下患者上衣和鞋子做心电图。 “有什么病史? ”“高血压,本来他挺能喝,结果一瓶之后就晕倒了。 ”把心电图结果递给医生,郝雪飞根据医嘱给受伤男子配药打点滴。 “先生,能听到我说话吗?我现在要给你扎针,不要动。 ”男子眼睛缓缓睁开,点了点头。

    “又有病号来了。 ”郝雪飞的话让记者有些意外,没有人进急诊室,也没有听到120的声音,郝雪飞推着急救车往外跑,果然120急救声从远处飘来,一名女子脸色惨白,身上散发着一股酒味,“喝多了,可能是酒精中毒。 ”一旁的朋友着急说道。被送到急诊室之后,郝雪飞开始量血压、做心电图,还给患者拿了一个呕吐袋备用。 “干这行久了,120车隔着老远也能听见声音。 ”

    凌晨忙碌按下“快进键”

    22时50分,一名牙痛的患者到护士台寻求帮助;

    22时53分,一名被暖水壶烫伤的女孩被搀扶进医院,郝雪飞帮忙找大夫;

    23时,一名女子割伤手腕,滴着血让郝雪飞帮忙找大夫;

    23时13分,一名中年男子手指受伤;

    23时40分,输液室忙不过来,打电话让郝雪飞帮忙;

    0时10分,一名男孩无法抽血,实习护士找郝雪飞求助;

    0时30分,一名急诊患者要转院,郝雪飞帮忙联系并叮嘱家人注意事项;

    1时,一男子肚子痛到站不起身,郝雪飞帮忙抽血并将血样送到化验室

    ……

    郝雪飞在帮患者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还不断有患者或家属来询问科室位置、找急诊大夫、借温度计、抽血化验……处理得井井有条。

    从2005年进入医院急诊科开始,郝雪飞的生活像是按下了快进键,只要进入急诊大门,走路、说话、帮忙都是快节奏的。夏日的急诊尤其忙碌,一晚上能接诊上百名病号。 “我们开玩笑说,热闹得就像集市。 ”

    常年急救腰部留下病根

    1时10分,急诊大厅吵杂的声音渐渐消退,郝雪飞到抢救室巡视患者病情,之后到护士台坐下休息。她从柜子里掏出一个10厘米高的玻璃瓶,吞了几口水。从前年开始,郝雪飞感觉身上那股亢奋劲儿渐渐没了,喝完水后她趴在桌子上,脸一直对着急诊大门的方向。 “如果有病人进来我们能及时看到,即使闭眼眯着了,患者也能第一时间看到我们。 ”

    现在一阵忙下来,郝雪飞的身体开始乏力。有时凌晨两三点病患仍然很多,她只能一边被忙碌逼迫着“兴奋”,一边喝杯咖啡提提神。遇到猝死患者,郝雪飞要立即做心肺复苏,这种靠全身力量急救的措施,也让郝雪飞落下了病根。“以前一个人能做好几分钟,现在做几下就要换人,腰不行了。 ”说着,她还时不时地捶捶腰,坐的时间长了,腰也会酸痛。(记者 王婷 实习生 陈芳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