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规划3条城际轨道 一个半小时到济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1 05:34:38 字号:TT

青岛新规划3条城际轨道 一个半小时到济南

    10年之内,青岛市民将可在山东半岛城市群之间乘坐舒适、快捷的城际列车来往。记者昨日了解到,根据日前完成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补充报告》显示,青岛新增济南—青岛客专、青岛—海阳城际、红岛—(原)胶南城际等3条线路的规划。其中,青岛至海阳城际轨道线路规划全长约120公里,包含了我市的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R1线),目前该项目已经报批国家发改委,年内有望获批。预计该项目建成后,青岛市民乘轻轨1小时内就可抵达海阳。

    规划3条城际轨道

  据悉,为适应山东半岛城市群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目标要求,满足区域交通运输需求,在充分利用该区域铁路客运专线、一般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基础上,山东省计划新建一批城际轨道交通线路。201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进行了批复,按照规划,山东省在“十二五”期间将围绕济南、青岛重点建设5条城际轨道交通,包括在建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新建济南—泰安—济宁、济南—聊城、济南—遥墙机场—滨州、东营—潍坊、泰安—莱芜等5条线,到2020年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到865公里。

  而今年完成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补充报告》中又增加了济南—青岛客专、青岛—海阳城际、红岛—(原)胶南城际等3条线路的规划。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实施后,将形成城市群区域内便捷、快速、安全、高效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承担城市群内部旅客交流,青岛市民将来可以乘坐城际列车,快速便捷地往来于山东半岛各大城市之间。

  去海阳轻轨多是高架

  根据规划,青岛将建到海阳的城际轨道,规划从青岛东站出发,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经崂山、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线路长度约120公里。远期还规划建设海阳—荣成段,长度约130公里。青岛至海阳城际轻轨该线采用快线模式,以高架为主,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20公里/小时,自成体系的轨道交通规避了城市公路交通带来的各种干扰,市民乘坐不用担心堵车问题。

  而事实上,青岛—海阳城际轻轨青岛段就是正在规划建设中的青岛蓝色硅谷配套交通项目城际轻轨R1线。根据此前公布的环评方案,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R1线)起点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口处,沿苗岭路、滨海大道,领海路、皋虞河向北,终点为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59.2千米,全线设置车站22座,近期建设17座,其中地下站3座。目前,该项目正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复。

  就在青岛市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海阳市也加快了与青岛相对接的轨道交通规划。今年6月28日,海阳市海青轨道交通工程筹建办公室正式挂牌办公,这标志着海青城市轨道交通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青岛海阳有望率先融入“一小时生活圈”。实际上,海青城市轨道交通就是从青岛R1快线向东延伸,途经丁字湾和海阳市辛安镇、龙山街道至亚沙城,远期规划向东经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乳山市、文登市通至荣成市,目前这以项目也已报至国家发改委,年内有望正式获批。

  1个半小时就能到济南

  济南—青岛客专、红岛—(原)胶南城际线两条线也被列入山东交通网规划,实际上在去年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济青高铁就被提上日程,今年在省发改委提请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关于山东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出台全省17市快速铁路网规划,先期启动济南至青岛高铁前期工作。

  据悉,相关部门前期设计了济青高铁南线、中线、北线3套建设方案。由于现有胶济客专途经淄博、青州、潍坊等城市,未来将建设的济青高铁选择南线倾向性更大一些,途经临沂、日照等城市。这将带动临沂、日照等城市的发展,同时也将改变济南至临沂、日照没有高铁的历史。济青高铁规划为3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济青高铁建成后,胶济客专将改为城际铁路,而时速在350公里的济青高铁将改为胶济客专。一旦这一线路成为现实,这条高铁将在中途串联临沂日照等地,也将济南和青岛之间的距离拉近到一个半小时,比现在的胶济客专还要再快1小时。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