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牛群租房:1人住3平米格子间 房东月入9千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6 13:19:49 字号:TT

青岛最牛群租房:格子间1人3平米 房东月入9千

青岛最牛群租房:格子间1人3平米 房东月入9千

青岛最牛群租房:格子间1人3平米 房东月入9千

    “我们楼上的一套3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进了十个人,整天乱糟糟的。 ”昨天,本报接到青岛市民有关群租扰民的电话后,探访了市区部分群租房,发现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屋被隔成12个“格子间”,住进了50多人。根据市住房租赁中心的调查,这种人均租住面积3平方米左右的群租房可谓是最牛的群租房。据了解,青岛目前正在调研最低租住面积标准。

    套三房变成“格子间”

    经多方打探,昨日上午11时,记者联系到一位群租房房东赵先生,在其带领下来到位于台东通山路一个住宅楼。记者注意到,该住宅楼楼下有一家汽车美容店,里面楼梯并不宽敞,部分台阶留有积水和零散垃圾,居住环境比较混乱。到达位于3楼的房间,赵先生带领记者进入一个小门,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公共洗手池和厨房,其中杂乱地摆放着各种炊具,地面则是破旧的黑色瓷砖,在走过一个直通的走廊后记者发现,其两边全部都是一处处的小 “格子间”,总共有12个。

    “我们这儿有4人间、6人间和8人间,但基本上都只剩下1个床位了,如果你要租一个月的话,4人间和6人间上铺220元,下铺230元,8人间上铺200元,下铺210元。 ”房东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这种“格子间”的床位非常抢手,如果不赶快定,可能很快就没有了。 “我这套房子面积150平方米,一共住了50多个人,大多数都是像你这样的学生,你下午就搬过来吧,不然就没有床位了。 ”随后记者来到价格最便宜的8人间,在面积12平米左右的“格子间”里,左右两侧各摆有4个“上下铺”的床,一人一床,屋内则全被行李占满,几乎没有闲置的空间。

    租户多为求职者和学生

    在8人“格子间”,记者和刚入住的小吕攀谈起来。 “我老家是莱阳的,今年7月初刚刚毕业,来青岛是想找个工作,但现在工作还没着落,为了省钱,才来这儿住的,已经住了一个星期了。感觉还行吧,屋子里有无线网,楼下有快递,就是觉得太热了,买了个小风扇,不然晚上根本睡不着。 ”今年23岁的小吕苦笑着跟记者说:“来这里住的都是能吃苦的孩子啊。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到这里群租的多为来青求职的毕业生,也有一些是来游玩作短暂逗留的。

    “刚才带你来的那个人是不是房东我们也不清楚,只知道他以租房为生,除了这套房子,他在长春路、四平路附近也有一些这样的群租房源。 ”小吕说。记者了解到,在小吕所住的一带,周边同样户型和装修的房子,平均租金只有3000元左右,而小吕所租住的房子一个月租金合计为12000元左右,群租带来的租金收益是普通房屋的4倍。“我们住进来时只简单地和房东签了一个租房协议,房租一个月交一次,没有到管理部门备过案,也没有人来检查过。 ”小吕告诉记者,房东所说的供不应求现象确实存在,因为经常会出现床位空余一天就来人租住了的情况。

    青岛将出群租标准

    “听公园下棋的大爷说起来,大尧、逍遥几个小区2000年以后的很多房子有地下室,房主不顾政府的地下室严禁住人的禁规,一套地下室租给几户居住。 ”昨天,一位市民在青岛新闻网的论坛上说。

    上个月,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青岛尚无对于人均租住建筑面积的界定标准,不过这个问题已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文件规定也已在制定当中。 “之前一些人大代表和市民也跟我们反映过这种情况,像通山路这种50多人住 ‘格子间’的情况肯定是违规的,因为除了其间隔房间违规外,那么多人挤在一套房子里肯定也不合适,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市房屋租赁中心信息科科长刘希平告诉记者,北京市出台规定后,市相关部门便开始研究操作了。目前,对于群租问题,市房管局房屋租赁中心已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市场调研,并起草了《青岛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有望在年内出台。(记者 王洪磊 实习生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