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京客隆曝生鲜肉换包装销售 涉事店长被免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07 09:27:31

  生鲜肉“翻包”销售被媒体曝光后,京客隆昨日召开记者会,向公众致歉,并承诺“不翻包”,京客隆90多家门店将暂停生鲜肉打包售卖方式,生鲜肉类超过保质期一律销毁。

  处理

  两家涉事门店店长被免

  京客隆副总经理高京生首先对于下属个别门店出现的“生鲜肉换包装”问题向市民致歉,作出承诺“不翻包”,将在各超市门店醒目位置张贴相关警示语,并对外公布监督电话,自觉接受消费者和媒体监督。

  高京生介绍,媒体报道涉及的西坝河店和太阳宫店,经公司核查,确实存在个别员工违反公司《商品保质期标准》及《散货分装商品保质期标准》等管理规定的个案行为,这类行为都是公司明令禁止的。对于下属门店发生这类违规行为,京客隆表示深感抱歉和不安,并将进行深刻的反思。“公司将对涉事店铺责任人及员工进行严肃处理。对涉事店铺店长予以免职处理,对事件当事人停职教育,并将处理结果进行全公司通报,以此引起全员的高度重视。”

  措施

  京客隆5类商品暂停打包销售

  根据京客隆公布的处理方式,即日起,京客隆各门店的生鲜猪肉、牛肉、羊肉、禽类、水产等5类商品(不含冻品),暂停打包、打盒售卖方式,只销售散装肉类。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后,超市再恢复售卖。京客隆要求各门店每天由专人负责生鲜商品库存监控,制定合理的商品结构,以销定存,严格杜绝各类散货商品“翻包”现象。

  为避免“翻包”问题再次发生,京客隆近期还将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对违反操作流程、不执行规章制度的门店及店长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同时对总部业务部门及店铺全体员工加强食品安全培训考核。

  原因

  生鲜肉损失率高或致“翻包”

  高京生透露,京客隆集团也在对自身制定的相应管理制度进行反思和重新修订,不排除之前由于京客隆对生鲜商品的损失率标准制定过高和过严,从而导致部分门店的负责人对于生鲜商品的损失过于在意而默许“翻包”行为的出现。目前,超市中肉类损失率为2%。

  按照京客隆内部规定,叶类菜应当日出清,果菜隔日出清,“肉类严格上应该不剩,如果有剩余会以降价和绑赠的方式在保鲜到期日出清”。高京生告诉记者,“翻包”事件后将专门设立生鲜专员,生鲜肉类超过保质期将一律销毁,由京客隆签约的相关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

  对生鲜肉类柜台,北京一些超市采用联营合作或委托、出租等方式经营,承包方包括个体、企业、超市内部员工,这种合作方式对生鲜商品来说难免存在质量隐患。为此,京客隆2005年率先建立了自己的生鲜配送中心,所有猪肉统一由中心加工配送。“翻包”事件后,为杜绝门店在加工包装时出现问题,京客隆决定今后凡是打包、打盒的肉类由生鲜配送中心统一送往各门店。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探访

  超市散装肉是否过期 消费者难判断

  昨日中午,在新源里附近的京客隆超市,生鲜柜台已经挂出了“遵循公司流程,禁止翻包”的黄色警示牌,生鲜柜台不再提供打包的肉类。在一块猪肉上盖着蓝色章,上面注明“检验合格”的字样以及“2013年8月5日”的检验日期。负责生肉切割的工作人员称,这些肉是当天的,如果3天卖不完,就返厂销毁了。

  在朝阳北路的首航超市,一位老人正在生鲜肉柜台挑挑拣拣。对如何挑选鲜肉,老人总结说,“猪肉新鲜不新鲜,一是看颜色,二是用手摸摸是不是发黏了。”身旁的一位年轻顾客则更愿意购买包装盒的鲜肉类,“至少上面写着日期”。

  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判断一块散装鲜肉是否新鲜几乎没有依据,有的消费者干脆就询问超市人员。在朝阳大悦城永旺超市,生鲜肉类在冷柜里明码标价,但这些生肉都没有标注生产日期。销售人员介绍,冷柜里的肉是当天送来的,超市规定为3天的保质期,到了时间卖不出去不再上柜销售。

  对即将过期的一些生肉,柜台会采取促销手段,尽快出清。在永旺超市冷柜单独的一处区域,十多块颜色暗沉的生肉正在促销。促销牌子上写明“本商品为昨日切割,今日特价8.95元/500克”。对于加工好的生肉馅,销售人员称“这些不用担心,基本当天就卖光,顾客抢还来不及”。文/本报记者赵媛媛

  质疑

  鲜肉散装销售尚无保质期标准

  目前在各大超市的生鲜柜台都有生鲜肉散装售卖,而消费者对散装肉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则无从判断。

  散卖没有标签,每块猪肉究竟何时出厂的?一位超市生鲜柜台负责人的解释是,每批次肉类来货都有票据,工商等执法人员可以对照得知肉类进货渠道是否合法、肉类是否在相应的时间内售出等,不存在生产日期“成谜”的问题。

  “生鲜肉类生产日期应该从何时算起,按屠宰日期、切割日期还是按冷藏时间计算?”京客隆副总高京生说,目前没有明文规定散装肉类保质期是多久,生鲜肉类的追溯码也只是追溯肉的来源,而不是生产时间。

  “说不清该由哪个部门管,”高京生说,“我们也想呼吁相关部门能尽快对初级农副产品的保鲜、品质控制以及销售等方面制定严格的标准,我们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也希望能够有法可依。”

  据了解,按照农业部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对生鲜产品只能通过感官评定和理化指标来进行质量判定,所谓感官评定就是“看、闻、摸”,而理化指标如肉类的脂肪含量和农药残留等则需要将肉类送到相关专业部门检测。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果仅仅通过查看、嗅闻和触摸这样的方式来判断肉类是否变质不仅不具有可操作性,而且也非常不严格。应该说,目前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没有对初级农副产品的保鲜、品质控制等制定具体可行的执行标准,也为市场上各种生鲜商品有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埋下了隐患。

  超市普遍将“切割肉”归类于初级农产品,但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刘华贵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国家规定初级农产品是指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产品,不包括经过加工的这类产品,畜禽类初级农产品包含生猪、未经分割的光禽和鲜蛋等,但肯定没有切割肉或冷鲜肉一项。刘华贵认为,即便不是每块肉标准生产日期,这个批次的肉也应该有明确的记载,确保鲜肉在保质期内销售,否则肯定有食品安全的风险。售,否则肯定有食品安全的风险。

  文/本报记者 赵媛媛 蔺丽爽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H&M等童装品牌曝质量问题 违规成本低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