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派传人揭秘天山武林大会:高手的切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7 06:03:03 字号:TT

崂山派传人揭秘天山武林大会:高手的切磋

崂山派传人揭秘天山武林大会:高手的切磋

崂山派传人揭秘天山武林大会:高手的切磋

此前11位“掌门人”集体亮相,很多都穿着非常鲜艳的服装,在镜头前摆出各种造型,因此也被网友戏称为“中老年版cosplay”。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最近几天,在新疆举行的“天山武林大会”成为诸多媒体和市民关注的焦点。这次大会要举行比武擂台赛吗?参会高手的真实身份是什么?会不会推选武林盟主?这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此前11位“掌门人”集体亮相,很多都穿着非常鲜艳的服装,在镜头前摆出各种造型,因此也被网友戏称为“中老年版cosplay”,这个称谓是否过分?带着这些疑问,昨天,记者联系了亲历此次大会的武林高手之一:崂山派慈善门第四代传人陈世富,听他讲述自己在这次武林大会上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回复网友质疑。

    观点>>

    并不认同“掌门”称呼

    陈世富,青岛黄岛人士,是崂山派慈善门第四代唯一传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原本也不过是个平常人。虽然习练的是道家内家拳法,但却遵循 “自然”的原则,该喝酒喝酒,该吃肉吃肉,已结婚生子,有自己的事业,有时也会约几位朋友小聚,小酌几杯以后,也侃侃大山。

  但最近几天陈世富出了名,原因是他赴新疆参加了一个很火的活动,这个活动被媒体称为 “天山武林大会”。根据此前报道,参加这次武林大会的共有11家武林门派的掌门人,其中包括少林、武当、峨眉等诸多高手,陈世富也是其中之一,不少报道将他称为崂山派掌门人。

  “其实从我个人来讲,并不认可这个称呼。首先,崂山派有18个分支,而我们慈善门只是其中之一;另外我们慈善门并没有掌门之类的称呼,我只是一名传人。”陈世富说,当然,宣传单位为了扩大影响力,搞些噱头,将武侠小说中的一些称呼嫁接过来,他也不会过多计较。

  揭秘>>

  高手切磋只有三招两式

  陈世富从11岁开始习武,起初是跟着少林派的高手永汉大法师学习棍法。14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崂山派慈善门第三代传人慈善老人,从此进入深山,改练道家内家拳,一直到现在。

  “在武林大会期间,你跟其他门派的高手是否进行过拳脚上的切磋?”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陈世富时,首先问了这个最关心的问题。“切磋是肯定有的,但不是在公开场合,更不是在擂台赛上。而是在一个封闭的地方,比如一个院子里,只有我们两人参加,就连自己的徒弟也得避开,这是为了避免将胜负观扩大化。”陈世富说,像这种拳脚上的切磋只是为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因此在互相切磋三招两式后就会及时收手。“别小看这三招两式,俗话说,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在简单的几招交流中就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陈世富说,比如他曾跟武氏太极拳传人孙建国师傅简单切磋了几手,孙师傅夸他贴身靠子功很到位,而他则认为孙师傅出拳很快、发力很猛。

  网友质疑

  1

  网友:要推选武林盟主吗?

  陈世富:只是一次观摩交流活动

  “古代因为习武之人大都上不起学,文化层次低,再加上当时练武者受‘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观念的影响,导致门派斗争激烈。民国以后,这种狭隘的武风就逐渐得到了改观。“现在人习武的目的主要是强身健体,救助别人。比如在大会期间,我就免费给不少人做过推拿。”陈世富说,因此,媒体此前报道的什么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天山派挑战群雄之类的场景是绝对不会出现的。不会推选什么武林盟主。个别媒体甚至配合一些武侠电影中血腥打斗的镜头进行宣传,更是十分荒谬的。“我认为这次大会就是一个文化味较浓的武术观摩和交流活动,主办方搞这么一个活动,也主要是为了扩大当地知名度,促进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陈世富说,像武侠小说里一位侠客仗剑走天涯、杀富济贫的场景,已经不可能再现了。

  2

  网友:释德朝是少林寺和尚?

  陈世富:以讹传讹

  “此前媒体曾经报导说,代表少林派参加本次大会的释德朝是少林寺达摩院首座,但后来少林寺出来辟谣称,他们那儿根本就没有什么达摩院,对此你怎么看?”记者问。“其实我看到主办方发给我们的邀请函以及宣传材料都很简单,只称将有少林、峨眉、武当等门派的武术名家参加大会,并没有提到释德朝是少林寺达摩院首座。据我所知他确属少林派的一位高手,但可能跟少林寺并无瓜葛。我想可能是在哪个报道环节上出了问题才导致以讹传讹。”陈世富说,最近几天,他曾经跟释德朝交流过,感觉他话不多,但为人很真诚,而且写一手好字。

  “我们这一代的武术传人都有一定文化功底,同时基本都是身兼多职。比如我是黄岛区怡和健身俱乐部总经理,还兼任黄岛武术协会秘书长,而释德朝还是一家武术学院的总教练。”陈世富说。

  3

  网友:要选天山派掌门人?

  陈世富:未见有这项活动安排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本次大会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寻找“天山派”的传承人。媒体报道称,在很多武侠小说里(尤其是梁羽生的武侠小说)活灵活现地描写了在西域有一个神秘的天山派,除了有旷世高手,还有起死回生的仙草、灵芝、雪莲等等。如今在新疆民间,各族武术爱好者也不少,但是不像其他的武术门派,都有明确的门派传承人。新疆天山派在哪里,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大家也都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活动,找到或者是选出一位武功高、武德也高的天山派的掌门人,专门推动新疆传统武术的发扬光大和全民健身活动。对此,陈世富称,他并没有见到这件事被列为活动内容。活动期间,也没有特克斯县的政府工作人员跟他谈起此事。“此前我还真没听说过在现实中有天山派这么个门派,要确立一个门派的传承人也不是件简单的事。”陈世富说。

  4

  网友:着装为何像横店演员?

  陈世富:“过节”穿盛装没什么错

  这次大会很多武术传人都穿着非常鲜艳的服装,在镜头前摆出各种造型,因此也被网友戏称为 “中老年版cosplay”。“全国各地的习武人士济济一堂,这样的盛会毕竟是少见的。每一个参加者都感觉很荣幸,甚至把它当做一个习武者的节日来过。有些传人穿着能代表自己门派风格的服装,我认为这没什么错。不过我倒是个比较随意的人,徒弟让我穿上道袍参加大会,我没同意,捎了几件唐装就来了。”陈世富告诉记者。

  “我的孩子今年10岁了,也跟着我习武,还曾经在青岛国际武术节上拿过金牌。我希望他成为第五代传人中的佼佼者。”陈世富说。

  花絮>>

  要改拳术名那可不行

  “在武术方面,俺师父是一个很较真儿的人,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陈世富的徒弟刘禾昨天告诉记者,8月3日,他和师父曾经在大会现场进行过玄磨拳表演。“这是崂山派的一种基本武术套路,当时场下有人看到这种拳打起来一板一眼的,就喊‘不够激烈啊,翻个跟头吧’。俺师父就感觉有些不高兴,感觉这是对他极大的不尊重。”刘禾昨天告诉记者,后来,有位记者问陈世富能否在报到时将玄磨拳的“磨”改成“魔”,因为这样报道起来更出彩儿,也被陈世富断然拒绝。“因为托运手续比较繁琐,这次我们并没有带剑和棍来,最精彩的表演无法展现给大家,这确实是个遗憾。”刘禾说,今天是各门派集中展示自家武术的日子,他和师父还将进行对练表演。“自家人比划一下,这也是这次大会唯一有点对抗性的公开表演。”陈世富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岛城八旬老人也参加大会

  在参加本次 “天山武林大会”的11位高手中,还有一位青岛人,那就是青岛梅花螳螂拳第四代掌门,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王聚胜。王聚胜是郝家太极梅花螳螂拳一代宗师——郝斌的得意弟子,自幼酷爱武术,习武60多年,所学功夫精益求精,耿直仗义。在学武时期独得郝斌宗师器重,上世纪五十年代数次在青岛市武术运动会青年组取得优异成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