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新华社:维权还是违法? 山东平度拆迁风波调查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3-08-14 08:25:32 字号:TT

    “挖掘机开进拆迁中的村庄”“‘钉子户’扣押挖掘机驾驶员被拘”……近日,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发生的一起冲突事件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争议。究竟是“村民宅基地遭强挖,维权村民遭扣押”,还是“涉事村民涉嫌非法拘禁”?记者赴平度市,采访了事件相关方当事人。

    ·冲突当事人家属:了解情况的人都“进去”了

    顺着平度市区人民路往东直走,走到“断头”处就到了事发地点——东阁街道金沟子村旧址。12日下午,记者看到,在大片空旷地上,建筑垃圾四处可见,村中立着四间民房和一间民房大小的变电站。

    记者找到一间门牌号上还标注着“金沟子村154号”的民房,这里正是冲突当事人陈宝成父母的家。网上传说陈宝成为某媒体员工。

    给记者开门的是陈宝成的哥哥陈宝春,当时家中还有他的母亲、几位村民以及青岛当地一位律师张海,但张海还没有正式接受陈宝成等人委托。

    陈宝春及其母亲告诉记者,他们俩也没有目击事件经过,“了解情况的人都‘进去’了”,不过可以联系代理律师李会清,让他跟记者介绍情况。

    随后,李会清打来电话,陈宝春、张海和记者一起在免提状态下与李会清交流。李会清说,他已经跟陈宝成了解情况,“但他(陈宝成)也没有讲事件细节。”

    此前的8月10日,陈宝成在其实名微博中写道:“8月9日,张鹏珂(张朋珂)陈青沙夫妻宅基地被非法强挖,我们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缴获犯罪车辆一台。随后我们向@平度公安报警要求刑事立案遭拒,再向@青岛公安督察投诉至今无果。选择性执法的当地公安若胆敢以涉嫌‘非法拘禁’之名对我们采取强制措施,必死磕之。”

    ·挖掘机司机郭晓刚:啤酒瓶装汽油往脖子里倒

    记者12日见到郭晓刚时,他刚刚从平度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出来,穿着短裤,裸着上身。跟记者交谈时,他仍显得惊魂不定。

    郭晓刚说,8月9日上午,他开着雇主的挖掘机,按施工方要求去金沟子村平整建筑垃圾,以便建上围挡。刚刚到工地,就有人出来阻止他干活。郭晓刚把挖掘机留在工地上,回去跟施工方汇报情况。施工方让他停工,并把挖掘机开回来。

    郭晓刚吃完午饭回到工地,刚要驾驶挖掘机离开。“突然哗地上来五六个人,一个男的疯了似的,一手拿着汽油瓶,一手拿着打火机,把我逼在车上。”郭晓刚说:“男的拿着啤酒瓶,顶着我嗓子眼儿往下倒,另一只手拿着打火机比划,不让我走。”车外则有一名戴眼镜的男子拿斧头看着。

    郭晓刚说,当时车里又闷又热,不知过了多久,汽油味熏得他晕了过去。“(直到被解救)不知道晕了几次。”郭晓刚说,几个细节让他记忆深刻,至今后怕不已。

    “汽油干了就再泼,一有人上来也泼。”郭晓刚说。不知什么时候,警察和郭晓刚的亲属以及一些村民来到了工地。每当警察等人想来协商,车外戴眼镜的男子就喊:“谁敢上就劈谁!”车里男子则以点火威胁。还有一次,车里男子把汽油当头浇下,渗进郭晓刚眼睛。

    郭晓刚对车里拿汽油瓶的男子哀求:“放了我吧,我只是个打工的。”对方回答:“不行,我已经是个死人,算你倒霉,我们同归于尽!”

    ·平度警方:涉事村民涉嫌非法拘禁

    记者12日在平度市公安局等部门了解情况。

    据介绍,8月9日上午7时许,青岛大有同人公司(施工方)技术员代志电话通知郭晓刚,让其到金沟子村旧址清理垃圾,准备建围挡。郭晓刚即驾驶挖掘机到达现场开展清理。9时许,张朋珂、陈青沙制止郭晓刚清理垃圾,称垃圾是他们家的,不准清运。郭晓刚即停止清运,返回公司。13时许,郭晓刚返回现场想开走挖掘机。张朋珂、陈青沙等人将郭晓刚及挖掘机扣留。

    之后,陈青沙、陈宝成先后报警,要求公安机关处置。

    接警后,平度市公安局迅速安排民警赶到现场。出警民警看到,现场有七八名村民围着一辆挖掘机,挖掘机司机坐在驾驶位上,陈宝成手持长柄斧头站在挖掘机驾驶室旁边,张朋珂光着膀子坐在驾驶室内,手持一塑料桶,身边有两个啤酒瓶。

    当民警上前询问有关情况时,陈宝成等人不让靠前,张朋珂将两个啤酒瓶内的液体倒在司机身上和挖掘机驾驶室内,手持打火机扬言要点燃汽油与挖掘机司机一起死。出警民警闻到强烈的汽油味,遂劝他冷静,并要求他到派出所调查处理。陈宝成、张朋珂等人置之不理,并继续不让靠前。

    出警民警在现场做劝解教育疏导工作的同时,等待时机解救郭晓刚。16时许,张朋珂妻子陈青沙又给坐在驾驶室门内的张朋珂送去一啤酒瓶液体,张朋珂一直将郭晓刚逼在挖掘机驾驶室内,并不断扬言威胁要与司机一起死。17时,郭晓刚称中暑头晕,打120报警后救护车到达现场,张朋珂、陈宝成等人不让救护人员靠前救助,后救护车离开。

    直至8月10日14时许,陈宝成、张朋珂等人仍然不让郭晓刚离开挖掘机驾驶室。期间,挖掘机车主及郭晓刚亲属先后多次电话报警,要求公安机关解救郭晓刚。

    平度市公安局鉴于张朋珂等人情绪激烈,为防止其伤害郭晓刚,导致事态扩大,出动治安、巡警、城关派出所民警等90余人,于8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前往现场增援,伺机解救人质。

    8月10日14时许,考虑到陈宝成、张朋珂等人非法扣留受害人时间较长、受害人及其家属情绪激动等因素,公安局决定实施解救人质行动。在解救过程中,陈宝成用自制刀具向处置民警挥舞,被陈宝成在现场的一个朋友夺去扔掉,后陈宝成又拿起一瓶汽油倒在挖掘机周围,手持打火机准备点燃,被其朋友夺过打火机制止。处置人员继续让家属对陈宝成等人大喊要求放人,并慢慢靠近陈宝成等人。这时,陈宝成等人分别手持刀具及其他自制工具追赶处置民警。公安局处置人员见时机成熟,迅速将郭晓刚解救,并将陈宝成等人控制住,张朋珂趁乱逃离现场。

    目前,陈宝成、陈青沙、陈淑训、陈俊善、刘仁芝、陈利利、潘学娥等7人已被依法传唤到公安机关,对张朋珂的抓捕正在进行中。平度市公安局已将此案立为非法拘禁案,并展开调查,对相关人员进行传唤审查,固定录音录像、相关证人证言等证据材料。

    另据平度警方介绍,12日上午,陈宝成的辩护律师李会清向警方提出《取保候审申请书》。警方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做出是否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

    ·拆迁工作负责人:坚持村民自愿原则 不会实施强拆

    据金沟子新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卫生介绍,金沟子村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安置房,2010年底建设完工。截至目前,金沟子村382户村民中已有377户拆掉宅基地住进新居。拒拆户中,个别户提出以300平方米宅基地在整个平度市范围内换6套精装房的要求,远超标准。因为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包括陈宝成父母家在内的几户人家至今还生活在金沟子旧村。

    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分管拆迁工作的负责人窦在龙说,陈宝成父母家并没有被拆除,依然在村旧址东头。金沟子村的旧村改造工作是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的,始终坚持村民自愿的原则,即使99%的村民搬进了新居,我们也不会对那1%的村民实施强拆。(新华社记者 苏万明)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