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台湾曝含剧毒化学药物石斑鱼 疑多数销往大陆

来源:现代快报 2013-08-14 08:50:18

石斑鱼低脂肪、高蛋白,深受食客欢迎 资料图片

  石斑鱼低脂肪、高蛋白,深受食客欢迎

  台湾有“石斑鱼王国”的美名,不过,昨天,有媒体曝出,台湾高屏地区有8成以上的石斑鱼池养殖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含有剧毒化学原料的药品,养出来的石斑鱼可能含有毒性,多数或销往大陆。那么江苏有没有来自台湾的石斑鱼呢?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询问了南京多家海鲜酒店以及水产市场,他们表示多数是从广州、福建、浙江一带进货。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则表示,江苏没有直接进口过台湾石斑鱼,但市场是流通的,不代表市面上没有台湾的石斑鱼。

  台湾“毒石斑”被曝销往大陆

  石斑鱼不管是清蒸还是煮汤也都别有一番风味,台湾媒体报道称,高屏地区有8成以上的石斑鱼池养殖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含有剧毒化学原料的药物,卖出的石斑鱼都可能含有毒性。根据渔会统计高屏地区养殖的石斑鱼全台占率高达8成,毒石斑鱼可能已经流窜到全台各个餐厅而且时间长达5年之久。可怕的是,养出的毒石斑鱼多数可能销往大陆。

  市民吃多了化学原料“重铬酸钾”患肺癌的几率就会增加,另外,像是“锌锰乃浦”这类的农药,鱼吃了没事,但人将有毒石斑鱼吃下肚,严重可能导致畸形胎和甲状腺肿瘤。

  南京石斑鱼多数来自粤闽浙

  石斑鱼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被港澳地区推为我国四大名鱼之一,经常在高档筵席上出现。那么南京卖的石斑鱼都是来自哪里?

  记者咨询南京多家海鲜馆,这些饭店均表示店内尚无运自台湾的石斑鱼。龙蟠中路上的一家海鲜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店的石斑鱼全部来自广州。苜蓿园大街上的一家海鲜饭店有东星斑和小青斑两种石斑鱼出售,这两个品种均空运自宁波和广州。瑞金路沿线的一家鱼馆以石斑鱼作为主营特色,工作人员称,该店的东星斑、老虎斑和黑斑三种石斑鱼也无一源自台湾。

  问了一圈,快报记者发现南京酒店的石斑鱼价格一般在每斤100多元至300多元不等,也有东星斑价格高达888元/斤。按照石斑鱼的品种不同,价格也是千差万别。

  南京众彩物流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众彩也有水产市场,不过石斑鱼的量比较少,进入市场的石斑鱼多来自广州、福建一带。而且随着国家严禁公款宴请,高档海鲜的需求也没过去大了。

  江苏没有进口台湾石斑鱼

  但不排除非正常渠道进入

  快报记者又询问了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相关人员表示,据查,江苏从来没有进口台湾石斑鱼的记录,一般来说,台湾石斑鱼要在哪个口岸登陆,需要申请,拿到国家质检总局发的检疫审批许可证,但江苏从未收到过这方面的申请。江苏对于进口的水产品,必须抽检微生物、农药残留物质等,检验结果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否则退货或是销毁。

  相关人员表示,但这不代表江苏没有台湾的石斑鱼,因为市场是流通的,台湾石斑鱼有可能进口到广州、浙江等地,南京的市场、饭店有可能从这些地方拿台湾的石斑鱼,不过广州、浙江也需要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只要是通过严格检验,也可以放心。

  业内人士介绍,有些石斑鱼对于水质、温度要求比较苛刻,不适宜远距离的运输,而航空运输石斑鱼,成本又较高,所以一般都是从广州、福建、浙江一带进货。那么江苏有没有台湾石斑鱼?相关人员表示,这不好说,不排除一些非正规渠道进入市场的台湾石斑鱼,但估计量比较少。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泰国减肥神药YANHEE原是假药 价格是国外3倍
下一篇:混乱水站成假水集散地 杂牌水一夏能挣三四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