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习近平:衡量干部的好与差就看他能不能办实事

来源:新华网2013-08-27 08:58:46字号:TT

  吕玉兰,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她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激励了当时的一代青年人。习近平在正定工作的几年间,吕玉兰一直担任县委副书记,她工作上支持近平,生活上关心近平,习近平也把玉兰当作大姐姐,十分尊重她,放手依靠和支持她的工作。1993年,吕玉兰不幸逝世,当时习近平已调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未能参加玉兰的告别、追悼仪式。在她逝世一年后的1994年,习近平专门写了怀念吕玉兰的文章《高风亮节、一代楷模》。文章追忆了吕玉兰朴实无华、任劳任怨、艰苦朴素、甘当人民公仆的风范,深情地写道:“知道玉兰同志病魔缠身,去年春天我因公到石家庄,赶忙去看望她。见她虽未康复,但精神尚好,也就放心了许多。谁知病魔无情,当我从北方回到福州不久,就传来了她病逝的噩耗。我为玉兰同志英年早逝而感到深切地悲痛”,我“有幸和她一起共事,耳闻目睹了她的高风亮节、公仆风范,对她更加敬佩和尊重”,“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同志姐弟情谊”。“高风昭日月,亮节启后人;痛心伤永逝,挥泪忆深情。玉兰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的品德和风范,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字字见真情。长达3000字的怀念文章,表达的是对共同奋斗的战友的思念,对劳动模范的崇仰,对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追承,也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心!

  习近平对正定的那种难以割舍的感情,不仅是同志情、战友情,更是对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深情。

  “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了这份感情,只要在一个地方工作过,就永远不会忘记那里的群众。”习近平同志关心更多的还是正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一些干部告诉记者,正定的同志们如果有机会见到“老书记”,事前都要好好熟悉一下正定发展的情况,因为习书记最关心的就是正定的发展、正定人民的生活。

  习近平自己曾说过,“虽然在正定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但这是不寻常的3年,非同于一般的3年。”之所以“不寻常”、“ 非同于一般”,是因为他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听说正定农民因为高征购,粮食吃不到头,顶着农业高产的帽子到周边地区买薯干充饥,他曾忧心不已;看到一个村小学,没有一间房子不露天,没有一扇窗户有玻璃,没有一根梁不用棍子顶着,他严肃批评了公社领导,要求全县干部群众,人人关心教育,关心学校建设;“念好人才经,走好翻番路”,推动了正定的发展,赢得了社会认可。

  喜爱绘画的正定农民王素华、张银辉夫妇从农村刚进城时,没有站脚之地,在通往隆兴寺的街道上租了一个铁棚子经营书画。习近平路过这个铁棚子时,与这对对艺术有执着追求的农民夫妇聊天,了解到他们有创办美术学校的想法后,习近平当即表示支持。习近平后来协调各方关系,帮助解决建校困难,还特批两方木材,制作学校的桌凳。

  1985年5月,习近平调离正定。从这里出发,他一路走来,无论是从政还是为人,都始终怀着一颗宝贵的赤子之心,心里装着人民、时刻想着人民,对人民充满深厚感情。

  “过去你工作过的地方,你所努力过的地方,它能够不断地发展,就是你感觉最幸福的地方。”习近平在7月11日的座谈会上如是说。也许,只有那些真心为人民倾注心血、倾洒汗水的人才能体会到这样的幸福!(河北日报记者李忠志 曹阳葵)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