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孕妇为9月1日前生产求挨刀 专家称不可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28 05:43:27 字号:TT

孕妇为9月1日前生产求挨刀 专家称不可取

    “大夫,我想在9月1日前把孩子生出来,我想预约剖宫产。”昨天,怀孕接近39周的小萌(化名)向市第九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孙航提出这样的申请,而她的想法很快就被“驳回”了。有类似想法的孕妇还有不少,她们之所以要让宝宝早日出生,目的只有一个:9月1日前出生就能早一年入学。对于孕妇的这种做法,青医、市立、海慈、九医、八医的产科专家纷纷表示反对,这种提前生孩子的做法不可取。

    未到预产期孕妇想挨刀

    “每年有3个日子,选择剖宫产的孕妇容易扎堆,分别是6月1日、10月1日和8月31日,其中前两个日子是为了吉利,而8月31日要生孩子的孕妇,则是为了考虑孩子入学问题。”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刘群英告诉记者,几天前,有一个孕妇主动找到她商量,希望能够提前生孩子。刘群英说,这名孕妇明明知道距离预产期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而且没有生产的迹象,就想早早把孩子生下来,主要是考虑孩子的入学问题。对于孕妇的做法,刘群英和其他几名医生都表示,她们自己的孩子都是到预产期才生的,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有利,一旦选择剖宫产,将产生很多弊端。

    “这名孕妇在我们的耐心开导下,终于放弃了原来的想法,选择自然生产。”刘群英表示,尽管如此,仍有个别孕妇很较真,即便是日子不到,也愿意挨刀生产。刘群英说,其实生孩子讲求的是“瓜熟蒂落”,仅仅为了上学,不顾自己和孩子的健康强行生产是不对的。

    手术意外多劝走“急妈妈”

    这两天,第九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孙航也遇到一名孕妇,她向孙航“哭诉”说:“孙主任,我是算着时间怀的孕,目的就是要孩子在9月1日前出生,但是时间算错了,我要到9月底才是预产期。能不能提前让孩子生下来?”这样的请求让孙航哭笑不得,她一边安抚产妇,一边告诉她顺产的好处。孙航说,对于准妈妈来说,顺产损伤小、出血少,生产当天就能下床走动,恢复起来会比较快,还能避免宫腔手术操作可能带来的感染等产后并发症。

    孙航说,这名孕妇根本不具备生产的条件,一旦选择剖宫产风险很大,而且孩子出生后容易有并发症。“仅仅是为了孩子上学考虑,违背生产的自然规律,对宝宝的健康是个伤害。”孙航说,经过一番劝说,这名孕妇表示回家再和丈夫商量一下。孙航最后对这名孕妇说,她状态不能实施剖宫产。

    岛城超四成孕妇剖宫产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剖宫产率已位居世界第一,平均剖宫产率达46%,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3倍,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记者从岛城部分医疗机构了解到,四成多的产妇因为怕疼、选吉日、身体欠佳等因素,选择剖宫产。

    提前剖宫产做法不可取

    “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孕妇,我们不主张提前剖宫产的。”市立医院产科专家表示,顺产比起剖腹产来说对于胎儿会更加有好处:自然分娩是一个生理过程。对胎儿出生后呼吸的建立、神经运动的建立都是非常有益的,还可减少湿肺及羊水吸入造成的吸入性肺炎。由于免受麻醉和手术影响,产妇在产后身体恢复得快,可以早日照料宝宝。因此没有到预产期的孕妇想提前生孩子,他们会做思想工作。

    市妇儿医院更是鼓励孕妇顺产,在医护人员的耐心开导下,自然生产的准妈妈比例能占到75%左右,而选择自然生产的准妈妈有80%能够成功,这个数字令人欣喜。

    青医附院产科副主任彭伟告诉记者。“假如孕妇到了预产期,而且因为身体的原因,不适宜顺产,孕妇可以选择剖宫产。”彭伟说,如果孕妇仅仅怀孕37周或38周就想选择剖宫产,他们是不赞成的。

    出生晚一天上学晚一年

    记者了解到,由于学校每年9月1日新学年开学,因此孩子入学时间定在每年的8月31日截止,9月1日出生的孩子入学就要迟一年。“晚一天就要迟一年入学”,正因为如此,剖宫产的父母也有他们的苦衷。一名选择9月1日前剖宫产的孕妇告诉记者:“我的预产期在9月1日前后,万一孩子在9月1日生出来,那就耽误上学了。因此我决定选择剖宫产。”这名孕妇说,孩子晚出生几天,就要多上一年幼儿园,入学后比同班的孩子都要大,这样踏上社会无形中也就晚了一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