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家长微博晒账单叹休不起 一个暑假烧钱两万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3 07:25:32 字号:TT

昨日,记者在市实验小学、莱芜一路小学、台东六路小学等学校周边探访发现,除了道路堵得让家长叹气外,开学也让家长松了一口气。“终于解脱了!可以过周末了!一个暑假光为孩子就花了两万多元不说,这俩月就没怎么休息过!”市民宋先生晒暑期账单的微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在学校周边随机调查发现,学生们的暑假消费开支少则五六千元,多的甚至两三万元。除了各类辅导班这一传统“烧钱”项目外,旅游、击剑、游泳等项目也成为家长花费的一个新增长点,家长们过完暑假身心俱疲,而学生们也没有因为家长“烧钱”而有啥特别难忘的回忆。

家长吐槽

天天“加班”无休息日

市民宋先生是一家国企的员工,妻子自己做生意,女儿上2年级。进入暑假后,妻子一口气给孩子报了书法、国际象棋、钢琴、游泳、英语5个班,这样宋先生每天晚上都要送孩子去上课,到了周末也不能休息。

“中间还利用公休假陪孩子去北京、天津、大连玩了7天,这一趟下来花了7000多元。”宋先生介绍说。在孩子即将开学的时候,他算了算孩子的暑期花费,各项花费加起来一共2.4余万元,相当于他一个季度的收入,这也让他感叹孩子的暑假“休不起”。“我也差不多,学围棋1000元、学小号3600元、学英语2400元、跆拳道1600元、还去新马泰玩了一圈,娘俩花了1万2千元,细算起来都是泪啊!”市民吴先生针对宋先生“晒账单”的微博发表评论说。

现场探访

盲目跟风老人喊苦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实验小学门口时,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已经聚集了不少等着接孩子的家长,说起孩子开学,不少来接孩子的老人都表示孩子过暑假让他们更累了。“大热天的每天都在路上跑,比上学还累。”市民孙大妈的话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孙大妈的儿子、儿媳都是青医附院的医生,平时工作很忙,也不能按时下班,所以平时照顾小孙子的重任就全落在她一人身上。上学的时候小孙子只是周六和周日各上一个兴趣班,可是到了假期,儿媳一下子给孙子报了3个班,最后听说邻居家的孩子还上游泳班和国际象棋班,儿媳妇也跟风给孩子报了名,这让孙大妈每周除了周三上午、周末可以在家休息外,其余时间都要接送孩子去参加兴趣班。“教长笛的老师住在啤酒城附近,到了旅游季节又打不上车,很多时候只能挤公交车,经常累得我回家都吃不下饭,倒头就睡。”67岁的孙大妈说。

在台东六路小学门口,来接孩子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老人上了年纪,自己下班又没有准点,所以他把孩子的5个兴趣班都安排在了周末,因为时间紧,过两天比上班还累。“主要是希望孩子的暑假能更充实一点,别人的孩子都利用暑假学习很多课本以外的东西,咱也不能心疼钱不是?”王先生说。

账单分析

暑假支出六成都“玩”了

在市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莱芜一路小学、台东六路小学、平安路第二小学5所学校周边,记者随机采访了100名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有75名家长表示孩子的暑期花费超过了5000元,有34名家长表示孩子的暑期花费超过了1万元,其中为孩子花费最多的一名家长一个暑假为孩子花了4.2万元。“暑期孩子参加了一个美国的游学团,这一项就花费了3万多元。”市民王先生说。

在支出项目中,超过8成的家长都表示暑期带着孩子外出旅游,旅游花费基本占暑期总花费的60%。市民万先生告诉记者,暑假期间他带着孩子去西安玩了一圈,让孩子亲眼见到兵马俑,他感觉这钱花得值。

家长在暑假下了“血本”,学生们的反映如何?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0名学生中,虽然有56人当着家长的面表示暑假过得挺好的,但当记者询问学生这个暑假有没有特别快乐、特别难忘的事时,有69人的思考时间超过了一分钟也没有给出答案。

专家观点

让孩子决定自己的假期

对于暑假变成“烧钱”季这种现象,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中国教育报》特约评论员胡乐乐也非常关注,他在调查后发现,现在家长为孩子安排学生暑假计划“跟风”情况较为突出,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去旅游和培训,许多家长的第一想法就是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落后。胡乐乐提醒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并且在假期为孩子留出充裕的自由时间,让他们根据个人喜好制定自己的假期计划。

“此外,还想提醒家长一点,对于长期生长在城市中的孩子来说,去农村亲近大自然有时候会比去景点收获更多。”胡乐乐说。(记者 王寿林 见习记者 杨博文实习生 王香雪 王琪 邢书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