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居民楼现空中菜园 架子高搭茄子满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4 12:00:31 字号:TT

青岛居民楼现空中菜园 架子高搭茄子满楼

青岛居民楼现空中菜园 架子高搭茄子满楼 

    近期全国各地的“楼顶别墅”、“平台菜园”接连出现,引起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实地探访青岛几处小区的 “空中果园”、“平台菜园”,发现有人在楼顶搭起架子种起葡萄,有人在楼体平台种起各种蔬菜,而这些所谓的“开心菜园”却令许多小区居民和管理方开心不起来。

    现场 葡萄蔬菜“空中”扎根

    昨日上午10时许,在热心市民的反映和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上清路16号的榉林美邸小区,在距离小区100米之处,记者远远便望见在一栋红色居民楼楼顶上,搭建有一处密密麻麻的木架,木架上面则是生长茂盛的一片浓绿植物。走到该居民楼楼下时,记者发现架子上生长茂盛的植物是一些葡萄树,葡萄架下面则有一个躺椅。“我是去年来这里居住的,这个木架子建了很久了,是5楼西南侧楼顶的一户人家搭建的,虽然很扎眼,但是一直没人管。 ”小区居民宋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十五大街居民楼区,这里也有“空中菜园”,但与榉林美邸小区不同的是,这里的菜园建在楼体的平台上,尤其是两层楼之上的平台上。站在楼下,很容易便能看到上面的“菜园”,种有黄瓜、芸豆、茄子等。

    争议 有人支持有人认为不妥

    针对在楼顶或平台建菜园这件事,小区居民各有看法,有人支持有人感到不妥。针对在楼顶建菜园的事情,住户郑先生就显得无所谓,他跟记者说:“那楼顶本来空着也浪费,人家自己种点菜什么的也影响不到我们。而且住顶楼本来夏天就热,种点菜正好遮个阴凉,夏天搬把躺椅上去多舒服啊。 ”可同样是住在此小区的刘女士却忧心忡忡地跟记者说:“你说这楼顶好好的怎么就成了私人的菜园,大家的公共空间凭什么被一个人占用。再说,在楼顶种菜安全也是大问题,万一刮个大风把菜架子吹下来砸到人怎么办? ”

    律师 空中建菜园违反物权法

    针对在高空公共区域建设私家菜园的情况,记者咨询了琴岛律师事务所的祝焕卫律师,对这一现状,祝律师解释道:“这种做法肯定是违法的,像楼顶和楼栋上的各种平台都属于公共区间,公共空间的所有权归共有人全体所有,改变其用途时必须要征得所有人的同意或者经过业委会批准。如果是私人改造私用的话,就是侵犯了其他共有人的权利,其他居民有权利向物业和城管举报进行整改。这些问题在《物权法》里都有着明确的规定。 ”

    随后,记者也向负责该区域的市北区宁夏路城管中队进行了咨询,中队负责人潘队长说:“对于这种情况,城管部门首先要到现场进行探查,确认其是否属于违法行为,再进行下一步行动。 ”随后,在进行探查后,潘队长给出了解释:城管主要针对占用公共场地的情况进行执法,而楼顶不属于公共场地,楼顶作为一个公共空间更适合由物业来做工作。

    物业 将劝说住户拆除

    与此同时,榉林美邸的物业负责人张经理也在看完现场后表示,由于该业户不在家,暂时联系不上,物业以后劝说业户,争取让其主动拆除自建菜园。(记者 王洪磊 吕晓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