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校园安保神器盘点:催泪剂狼牙棒俱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05 15:05:12 字号:TT

青岛校园安保神器盘点:催泪剂狼牙棒俱全

青岛校园安保神器盘点:催泪剂狼牙棒俱全

    每天早上,市实验小学的安保人员都会拿着长约2米的胶皮警棍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除了警棍,肩负学校安全重任的安保人员还有什么“兵器”?昨天,记者探访了5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还发现了催泪喷射剂、伸缩警棍、钢叉、狼牙棒等。下一步透明盾牌、防割手套等也有望列入安保装备的行列。

    安保必备“三大件”

    昨天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湖南路上的市南区机关幼儿园。工作了两年的安保员小王给记者展示了幼儿园的安保警械,一共有三样,分别为俗称辣椒水的催泪喷射剂、强光手电和警棍。“辣椒水只要距离两米左右就能顺风喷过去,对方眼睛就看不清楚东西,强光手电也是刺激眼睛的,一闪再一关就能让对方出现短时间眩晕。 ”据小王介绍,催泪喷射剂的有限期只有3年,下一月园里的两瓶催泪喷射剂就到期统一更换了。现在1.7米的黑色警棍是最常见的,弹性很大,非常轻便便于携带,之前也发过木警棍,警棍不能用抡的,只能朝对方点,要不然很容易被对方抓住,不小心打到孩子。小王一边介绍一边演示。据了解,目前催泪喷射剂、强光手电、警棍几乎成了青岛每个学校的必备警械。

    钢叉伸缩警棍很齐全

    市实验小学的安保人员除了“三大件”,还配备了两根将近3米长的钢叉,它的一端跟铁锨把手类似,另一端则把铁棍做成了半圆弧形。 “当遇到精神异常人员或者其他到学校滋事的人时,可以用钢叉半圆弧形的这一段顶在他们的身上,避免他们靠近孩子。 ”安保人员宋毅川告诉记者。

    在黄岛区第二实验小学,校园安保还配备了电击棒,安保人员只有在晚间巡逻时才会携带。“这些警械我们都不希望用得上,带在身上就是给不法分子一种震慑作用。 ”安保员小刘告诉记者。而在市北区上海路小学,考虑到警棍太长,使用起来会误伤孩子,学校还专门给安保人员配备了伸缩警棍,看上去只有15厘米长,但是打开以后警棍将近1米长,能够起到防卫作用。

    除了公安机关统一配备的 “三大件”,学校也为孩子们的安全想尽了办法。昨天,记者就在市实验小学传达室内找到了两根夜间“神器”狼牙棒,这是学校给晚上值班师傅准备的“神器”。放在窗帘后的狼牙棒是一条1米多长的木棒,粗细虽然和警棍相同,但在顶端砸上了10排共计20根钢钉,每根钢钉有约3厘米长,交错在一起,威慑力十足。

    新闻延伸

    安保将配透明盾牌

    据民警介绍,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校园安保配备并没有规定明确的必备警械,校园警械主要特点是防范为主、无进攻性,每个学校的配备也差不多,长度将近3米的钢叉便于控制住进攻人,还可以绊住对方。一般来说,学校规模在1000人以下,需要配备三名安保人员,1000人以上的配备四名安保人员,幼儿园是两名安保人员。记者从四方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得知,下一步校园安保警械也要进行变化,保质期时间短的催泪喷射器可能被淘汰,取而代之的将配备防范突发事件的透明盾牌和便于处置凶器的防割手套。(记者 于波 马晓婷 付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