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区入住率低无法供暖 将出新规让开发商买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6 06:02:08 字号:TT

小区入住率低无法供暖 将出新规让开发商买热

小区入住率低无法供暖 将出新规让开发商买热

小区入住率低无法供暖 将出新规让开发商买热

小区入住率低无法供暖 将出新规让开发商买热

    核心提示

    小区建成多年,因入住率太低,到了冬天居民年年挨冻。近日,记者在即墨、黄岛和城阳等地调查发现,不少小区确实出现了很多空房子,而空房子的主人大多不是当地人。一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称,空房子都是几年前外地人炒房子留下的,这些年已经成了赚钱的工具,有的倒卖了好几手还是没人住。面对入住率不高的小区,居民大呼伤不起。记者从即墨供热部门了解到,他们正研究出台新规,为防止小区入住率低,让开发商交一定差额金或预付金,小区达不到入住率也能正常供热。

    探访 1 即墨

    住了3年 年年挨冻

    “又到了交取暖费的时候,我们小区却始终交不了。”上周,家住即墨秀水苑小区的居民吴先生向记者反映说,他是3年前住进这小区的,刚住进小区时,里面几乎没有入住的居民,供热部门有规定,入住率达不到标准不能供热。3年过去了,小区里的入住率虽然高了一些,但还是达不到供热标准,已经入住的居民眼睁睁地看着漂亮的房子,但就是不能供热,年年挨冻。

    不仅这个小区是这样的情况,即墨许多小区也是一样供不上暖。即墨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即墨黄河三路东侧的一个小区,已经销售多年,有的居民已经在这里住两三年了,可就是入住率太低,供热部门无法供热。

    记者了解到,目前秀水苑小区一共600多户,而目前入住户数刚刚超过半数,今年能不能供暖还在协调中。而位于即墨黄河三路的启翰苑小区入住率就更低了,整个小区700多户,现在才入住了不到200户,今冬能否供暖仍是问题。

    探访 2 黄岛、城阳

    销量很好入住的不多

    “我们这里有几个小区,都住了两年了,但因为入住率低而不能供热。”这几天各区市也开始交纳供暖费了,可是记者接到了多名黄岛和城阳区市民打来的热线反映,他们居住的小区由于入住率低,供暖问题始终解决不了。城阳中城路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前年搬进小区的,可是就是因为小区在即墨和城阳之间,入住率低,加上租房的多,所以一直没供暖。

    随后,记者从城阳和黄岛两地的供热部门了解到,确实有几个城乡接合部的小区,因为入住率低而无法供暖。而记者调查也发现,这些入住率低的小区并不是房子没卖出去,而是销售很好,但基本上都是当年炒房留下的空房子。而记者从莱西供热部门同样获悉,这里也存在小区因入住率低而供不上热的情况。

    即墨翰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小区销售情况很好,房子都出售得差不多了,可是因为来入住的人不多,所以始终供不上热,他们多次努力协调也没办法。

    空房子主人多是外地的

    【调查】

    房子都卖出去了,那么为什么达不到供热标准?昨天上午,记者连续在即墨黄河三路、湘江二路等多个小区展开调查发现,众多空房子的主人都不是当地人,是多年前外地人到此炒房留下的。而目前这些空房子成了二手房中介赚钱的工具,在中间被来回“踢球”,有的已经过了好多次户,就连在小区居住多年的居民都搞不清楚,房子到底是谁家的。

    近日,记者晚上来到即墨秀水苑小区看到,整栋居民楼几十户居民家窗户,就有几户亮着灯,而大部分房子都无人居住。随后记者在黄河三路上的启翰苑小区看到,情况更是让人意外,记者数了数,一栋居民楼上顶多10户家亮着灯。

    “空房子今天主人是李先生,有可能明天就是张女士了。”紧靠着青威路的即墨玉树临风小区,可以说是即墨最早盖起来的一个高档小区,当时就有许多炒房者来此购房。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大约在5年前,这里已经入住了近一半,可因为达不到供热要求,一直无法供暖,这让业主很受伤,无法供热不说,就连物业公司也不愿意接手管理小区。后来,一家物业公司勉强接手,供热部门也慢慢开始供热,到现在还有近三成的房子空着。即墨住宅办一名工作人员称,多年前,即墨正处在一个发展前景看好的阶段,许多外地人,包括青岛市区的市民都在这里购房,而这些购房者不是为了居住,都是为了炒房赚钱。

    炒房一多 中介就来

    【走访】

    “你看看,这个小区里的房屋中介就有20多家,都成了二手房交易市场了。”昨天上午,根据相关知情市民的反映,记者来到了即墨玉树临风小区看到,小区内随处可见二手房中介的门头店铺。一名在这里干中介多年的店主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开盘比较早,当时价格比较便宜,加上购房政策宽松,有许多外地人来此购房炒房。最多的时候,空房率达到了70%以上。随后,房价年年上涨,许多炒房者急于将房子出售,小区内就形成了这么个小市场,都是做中介的,有的大中型地产中介干脆将公司搬进了小区。

    “当时入住率太低,没有一家物业公司愿意接手管理这个小区。”即墨一家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入住率低加上空房子多,如果接手,防盗、卫生等问题也就会接踵而至,所以没有哪家物业公司愿意揽下这个烂摊子,后来入住率高了一些,才勉强接手管理。而据中介公司介绍,两年前,他们的中介生意十分红火,每年仅这一个小区的交易量就能达到几十套。而今年倒卖空房子的少了,生意也就不如以前了。随后,记者在即墨其他入住率高的小区看到,因为很少有空房子出现,所以也就没有中介机构扎堆的情况。

    【幕后】

    把房当球踢倒倒就来钱

    “小区里出现许多空房子,只要有闲钱买下来,一年半载就能赚不少钱。”昨天上午,即墨一家中介公司的李经理向记者透露,他们也是看好了这块肥肉,因为炒房留下的空房子太多,所以就给中介提供了赚钱的机会。有的空房子已经倒了好几次手,成了皮球踢来踢去,但就是没人住,有的空房子至今还是毛坯房。

    “这几年我就看好了这些空房子,一年出几次手,就能赚不少钱。”即墨市民金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去一个小区看房时偶尔发现,小区里有许多空房子一直无人居住,一问才知道这是炒房留下来的,而这些房子的主人都是外地的,基本上都在出售。金先生看好了这一机会,当年就订下了一套空房,也没有装修,就一直放着,留了半年就再次出手,这一次就赚了5万元差额。而去年底他又购买了一套房子,今年上半年卖给了即墨当地的一名市民,一下子赚了10万。金先生透露,这些空房子一直在倒手,虽然不断更换房主,但很少人去居住。

    【链接】

    开发商“买热”保居民取暖

    “在即墨,入住率达不到标准不能供热的小区还有很多,大部分都是空房子造成的。”昨天上午,即墨市热电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一到供热季,就出现许多小区投拆,可是按照规定,小区入住率达不到要求就是不能供热,还有的情况是空房子租出去了,可租房者交不起供热费,影响了整个小区的供热,这也成了供热遇到的大难题。

    据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即墨供热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对策,为防止一些小区入住率达不到供热要求,他们将在新开盘的小区取得预售许可证后,让开发商交一定差额的供热预付保证金,小区居民入住后,即使入住率达不到要求,有了预付金,也一样可以供热。而这项新规目前正在论证,如果可行即将在即墨实行。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