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汽车两次修不好车主可退车 新汽车三包明实施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30 12:00:12 字号:TT

    从10月1日起,“新旅游法”、“汽车三包”、“家电能效新标准”等四部新规将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家用汽车“包修期”不低于3年、发动机更换两次后可退车,旅游中遭遇强制购物可用新法维权成为可能。

    汽车 私家车质量差可退货

    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汽车“三包”规定)明确,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

    同时,新规提出,“三包”期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或退货: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旅游 新法规禁止强制购物

    10月1日实施的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发生违反上述规定情形的,旅游者有权在旅游行程结束后30日内,要求旅行社为其办理退货并先行垫付退货货款,或者退还另行付费旅游项目的费用。

    家电 高能耗家电面临退市

    根据 《关于批准发布61项国家标准的公告》,自今年10月1日起,变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空气能热水器和吸油烟机等5类家电产品,将开始执行新的能效标准。根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预测,家电新标准执行后,5类家电平均效率整体会提高15%左右。新能效标准对于这5类家电提出了更高的能效要求,部分高能耗产品将退出市场。

    收费 公证收费大幅度下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出《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决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降低14个部门20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各类公证收费将大幅下调。

    此外,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由现行的每辆次100元降为每辆次70元。因丢失要求补发因私护照的收费标准,由现行的每本400元降为每本200元。(记者 李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