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篮球教父王伟力任山西主帅 头发已花白(图)

来源:新浪体育-- 2013-10-07 14:01:03 字号:TT

青岛篮球教父王伟力任山西主帅 头发已花白

  王伟力将出任山西队主教练

    新浪体育讯 2013年10月1日22:17,王伟力在从美国返回国内的航班上,看到机场上停靠的国航飞机,看到了五星红旗,他激动异常,“看见五星红旗了,祝我爱的国家更好。”

    “五十”在中国人已经是知天命的年龄,当年中国篮坛的“少帅”王伟力,如今已经是花白头发,年届“知天命”,然而,不屈的山东汉子,从大洋彼岸又回来了,往昔那个在齐鲁大地率领青岛双星男篮创造奇迹的功勋教头,带着中国教练在美国大学执教第一人的荣誉,回到了祖国,来到了山西,拿起了山西中宇男篮的教鞭,重新开始了他的篮球圆梦之旅。

    王伟力就是一个追逐篮球梦的旅人,这次回来,他放弃了很多,从美国高中联赛是明星球员的儿子,刚刚升入大学,无论是学业还是篮球生涯,都在关键期,需要作为父亲的他,给予点拨提携;从个人来讲,从2012年就来到美国的他,在堪萨斯大学这所拥有与和杜克以及北卡齐名篮球队的大学学习,通过了美国大学NAIA联盟的执教资格考试,获得了执教证书,并成功入聘MNU大学(美国中美拿撒勒大学)执教,他也成为中国教练唯一一名在美国大学执教的人,这也是美国篮球对来自中国CBA教练的认可,而王伟力也迎来个人执教生涯的一个新高度。

    然而,王伟力还是选择了回归,在2013年的国庆前夕,他作别了母亲与孩子,回到了祖国,拿起了山西中宇男篮的教鞭。对他来说,自己的根在中国,自己的梦在中国,他要圆他的中国篮球梦。

    他一直是一个不屈的逐梦者。1964年出生于岛城的王伟力,在济南军区男篮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1982年,他从岛城来到济南,从中国篮坛的传奇之旅济军男篮开始了自己的篮球人生,从队员到教练,到主教练,王伟力与这支军旅创造了军队篮球的奇迹,他也曾一度被称为“青岛篮球教父”。然而,当2003年军队篮球队解散的命令下达后,当了22年军人的他,凭借着军人永不服输的精神和意志,率领一帮年轻球员回到青岛重新创业。五个360天,王伟力将一支由十七八岁的年轻队员组成的新俱乐部带上CBA,如今,人们看到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的CBA资格之争,也时不时意识到当年王伟力和青岛男篮的不易,感慨其能力和信心、拼搏精神,让青岛得以有一支球队在顶级联赛。

    然而,命运多舛,2011年3月,王伟力因身体等原因,离开了青岛,离开了他视若生命的球队。之后,他远赴新疆,辅佐邓华德和蒋兴权两位国字号教头,继续他的篮球之梦。好学上进是王伟力的招牌,2000年他就曾到韩国学习,汲取国外篮球的营养,与众多从实战中当球员接着当教练的教头不同,王伟力也是CBA圈中不多的“学院派”,善于学习,之后他邀请韩国教练以及本人赶赴美国学习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军人的素质让他治军严格,讲究团队精神;学习型的特点,又让他在技战术上讲究整体,不断把世界潮流与本队实际相结合。在新疆广汇,王伟力得到了蒋兴权和邓华德以及俱乐部的好评,倘若不是阴差阳错,也许王伟力就留在了新疆。

    中国篮球不会忘记王伟力,在山西转让北控后,为让球队可持续发展,特从美国邀请到正在执教的王伟力,双方从理念到具体执教思路的一致,让王伟力的中国篮球之梦重新开始,而美国MNU大学的全力支持,让他得以成行,回到祖国开始新的篮球人生。

    “球队错过了太多调整和备战的时间,但人人都明白联赛的残酷,从现在开始,我们会从点滴抓起,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迎头赶上,我们不怕跌跤,只要我们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会再次打出自己的一片天。”王伟力说。因转让纠纷而错过了最佳备战时机的山西男篮,恰恰如当年王伟力和他的一帮子弟兵转战到青岛,一切要从零开始,他们,需要正能量,需要不抛弃,需要不放弃,也需要,迎头赶上。

    这一切,要看王伟力了。

    (白鹏飞)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