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积金半年发八成 银行放款时间无法承诺

来源:大众网-- 2013-10-12 15:03:04 字号:TT

    8月份,在市南区工作的于先生购买了李沧区金水路附近一家楼盘新房,交了首付以后办理公积金贷款,如今过去1个月了,贷款还是没有办理下来。无独有偶,上月办理商业贷款的刘先生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他申请的商业贷款也是放款无期。据了解,今年的楼市火爆让银行意外,年初的放贷计划普遍提前完成。以公积金贷款为例,6个月的时间便完成全年贷款发放计划的84%。

    1 银行放款时间无法承诺

    近日,一线城市出现了“房贷荒”。不少银行都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房贷的审批流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延长。公积金贷款方面,以往处于“沉睡”状态,很少有贷款紧张的情况,如今也上演了贷款难。

    目前青岛的商业贷款市场如何?公积金贷款是否也出现了放款难的问题?10月11日,记者进行了详细调查。“我8月份看好的房子,首付交了28万,商业贷款,承诺利率8.5折优惠。当时置业顾问说应该半个月左右就能贷下来,我也没多想。材料都交齐了,本来觉得国庆节前办下来没啥问题。没想到节后找银行咨询,答复是还得等,说现在申请的人特别多,9月份又受理了很多,得统一办理,还得排队。”在崂山区工作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说。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中行、建行、招商、兴业、民生等多家银行。虽然青岛还没有银行明确表示暂停放贷,但普遍表示计划额度已经很少了,现在申请难度比较大,但材料齐全仍然可以受理,不过放款时间无法承诺。

    2 对房贷开始挑肥拣瘦

    在建设银行从事贷款业务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银行额度用了很多,申请量超出银行年初的计划,但基本都放下来了。9月份的火爆谁都没想到。商品房、保障房都需要办理贷款,银行和售楼处签了合同,不办理也不行,但额度确实有限制。

    “现在放贷时间遥遥无期,即使是接了贷款的单子,审批和房贷的时间也都在无限期拉长。举个例子,这个月才到11号,有些银行已经没额度了,收了单子等到下个月的月初再办理。年初的时候,贷款办理特别容易,7个工作日就够了。现在具体放款时间还需要根据各银行甚至各个支行的额度情况,同一银行的不同支行因为额度不同,放款速度相差也很大。”太平洋房屋负责办理贷款事项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贷款额度几乎用尽,首套房购房者“受伤”了,本月开始,青岛多家银行纷纷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国有银行对首套房利率已经调整为基准利率。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告诉记者,现在股份制银行的9折优惠也申请不到了,刚性需求的购房成本又增加了,这对中介来说也是坏消息,阻碍成交。

    另外,记者发现,银行对房贷业务开始挑肥拣瘦了。目前银行优先满足有合同往来的售楼处新房,而二手房则要往后顺延。

    3 公积金贷款也开始紧巴

    商业贷款额度收紧,这在往年也发生过。让人意外的是,一向宽松的公积金贷款近日也趋紧了。于先生买了新房,交了首付以后办理公积金贷款,如今过去1个月了,贷款还是没有办理下来。

    10月11日,记者咨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热线部门了解到,目前公积金贷款仍可申请办理,只要楼盘和公积金部门签订合同,购房者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可以到各个管理处进行办理。

    9月份青岛新房成交1.3万套,有大约一半的购房者都是通过公积金贷款。另外,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到60万元以后,业务量更是增加。以公积金热线为例,经常处于占线状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由于话务员较少,增加人员受编制所限,目前暂不具备人工坐席24小时受理业务的条件。人工接线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的8:30至17:00,自动语音服务时间为每周七天二十四小时。

    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市共向16564个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52.85亿元,完成全年贷款发放计划的84% 。也就是说,6个月的时间贷款计划已经用了84%。而进入下半年以后青岛市新房成交量增加明显。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告诉记者,这两个月,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很紧张,购房者得有心理准备。

    4 怕贷款下不来,免责合同出现

    贷款办不下来,购房者可着急了,面临着购房违约的风险。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大多数楼盘在和购房者签订合同的时候,都会说明贷款时限,如果贷款办理不及时,购房者会违约,将支付违约金,如果超过一定期限,开发商有权解约。在2010年的时候,青岛曾发生多起这样的违约案例。为了避免违约,岛城市场上出现了免责合同,办不下贷款双方合同自动取消,都不违约。以科威国际不动产为例,在房主和购房者签订合同的时候,会特别注明,如果贷款办理出现问题,双方都不违约,合同自动作废。

    贷款办理难,楼盘开发商也高兴不起来。“近期是楼盘集中开盘的时候,我们楼盘也将在本月开盘。大多数购房者还是通过贷款买房,如果贷款办不下来,会影响我们回笼资金,今年的销售任务可能就完不成了。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跟我们签约的银行目前还能办理,我们会和银行保持沟通。”胶州一家楼盘的营销总监魏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