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配400件高性能救生衣 有哨子信号灯(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5 12:55:37 字号:TT

青岛配备400件高性能救生衣 向渡船无偿赠送

    前海乘坐旅游船,可以穿新型救生衣了!昨天,由中国海事局专项资金提供的400件高性能救生衣抵达青岛,青岛海事局立即进行了发放。与普通救生衣不同,高性能救生衣不但可以保证人落水后面部始终向上,还配备了哨子、信号灯和伙伴绳,便于落水者自救和求援。据了解,此次发放范围涉及30余艘客船、陆岛运输船。

    新奇 厚泡沫组成没“衣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八大峡码头。救生衣刚刚运抵,还放在箱子里存放在青岛海事局的轮船上。箱子打开后,橙色的新型救生衣格外醒目,上面印着“中国海事局赠送”、“平安渡运”的字样,另外一侧印着穿戴方法。与旧式的救生衣形似“羽绒马甲”不同,新型救生衣主体由三块泡沫组成,每块泡沫厚约10厘米,救生衣并没有“衣形”。

    “栈桥6号”轮船长陈先生首先从海事局执法人员的手中接过一件崭新的救生衣。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陈先生先将救生衣正面的卡扣解开,然后像穿马甲一样将新型救生衣穿在了身上。穿戴好后,三块泡沫围在陈先生的脖子周围,两块泡沫在前,一块泡沫在后,前面的泡沫顶端还截去一段方便穿戴人员活动。 “这样一来即使乘客落水,救生衣也能保证乘客面部向上,漂浮在海面上。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安全 伸手可及三大法宝

    在救生衣的右侧,别着一个黄色的类似小电筒的装置,长约10厘米,顶部的灯为白色,原来这就是新型救生衣配备的信号灯。记者几乎没有用力就将信号灯的后部拧动,信号灯便一直闪烁。 “即使是在漆黑的夜里,七八公里以外也能够看到它发出的灯光,被海水打湿也不影响使用。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这时,陈先生在自己穿着的救生衣右侧泡沫的侧面又发现了一个小兜,拿出里面的东西一看,是一条近两米长的橙色绳,一端被固定在了存放它的侧兜内,另一端则是一个打磨光滑的小竹棒,离末端约30厘米处还有一个扣。 “这个叫做伙伴绳,非常结实,这个小竹棒套进扣里,就可以把绳子拴在手腕上掉不下来。如果遇到困难,大家可以都拉着绳子,救援时也可以用。”执法人员解释道。除了这两样新法宝,记者还注意到,在救生衣左侧泡沫的带子上,还别着一个黑色的哨子,方便乘客落水时求助。

    新闻延伸

    全面检查客渡船救生设备

    据青岛海事局执法人员介绍,青岛作为海边旅游城市,包括前海海上旅游,田横岛、灵山岛等陆岛客运以及青黄轮渡航线在内的海上客运十分繁忙,每天有近100艘客运船舶在海上穿梭来往,每年运送旅客量更超过600万人次。当前海上客运市场竞争压力过大,陆岛客运公司还兼具公益交通的属性,市内海上客运公司大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难以保证救生衣的及时更新,给旅客海上出行安全带来了隐患。“经过我们前期排查,发现许多客船不同程度存在救生衣丢失或破损的情况,而救生衣又是救生设备中最基本的。 ”青岛海事局局长丛培宁介绍,此次发放后,海事执法人员将对辖区所有客渡船救生衣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客船营运人员注重救生器材的日常使用和养护。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