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潜航员选拔将在青岛举行 含2名女性(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5 12:17:10 字号:TT

蛟龙潜航员选拔将在青岛举行 含2名女性(

蛟龙潜航员选拔将在青岛举行 含2名女性(

    根据我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需要,今年7月,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我国第二批潜航员学员,选拔人数为6名。经过初选,明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名候选学员将在青参加复选考试,争夺6个潜航员资格,考试内容包括心理面试、医学检查、特因测试、综合面试、医学复核、政审等综合测试。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将产生我国首批2名女潜航员。

    全国130名选手争6个名额

    今年7月,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发布消息,面向全国公开选拔男女潜航员学员,并开始接受网上报名。经过审核,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首先淘汰了一些不符合报名条件的报名者。今年9月,他们组织进行了初选,重点考核了报名人员专业基础与学习能力、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心理和体质体能等情况,最终确定了130人候选人员名单。

    明天,130名候选者将进入复选。根据程序,首试将挑选出50人进入复选,再50选20,20选10,然后确定最后人选。

    从昨天开始,位于岳阳路上的空军青岛航空医学鉴定训练中心内,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选人陆续前来报到。明天,他们将进行激烈角逐,争夺6个名额,最终录取比约为20比1。按照计划,选拔结果将在下月公布。

    将产生我国首批女潜航员

    在这130名候选人中,39名女性最为引人注目,她们将争夺我国首批2名女潜航员的名额。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此前表示,神舟飞天在太空已经有了中国女航天员的足迹,“蛟龙”入海也将展现中国巾帼英雄的风采!女性心细、有耐心,更能保证在海底的安全性、作业的精准度。为此,此次特意设置了2名女潜航员学员的名额。

    据了解,目前美国有几位做过潜航员的女性,日本也有一位参加培训的女性潜航员。按照“蛟龙号”此前7000多米深的纪录,我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如果能正式随船下潜,将成为国际上下潜深度最深的女潜航员。

    选拔对年龄身高都有限制

    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此前发布的选拔标准中,对潜航员学员选拔的年龄要求非常严格:男性年龄在22至35岁之间,女性年龄在22至30周岁之间。对身体条件要求更是“苛刻”:男性身高在165厘米至176厘米之间,女性身高在160厘米至170厘米之间;男性身体质量指数(BMI)要在20至25之间,女性在19至24之间;裸眼视力0.8或矫正视力在1.0以上。

    报名人员需具备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限定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相关专业,并具备大学英语六级或以上水平。

    此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与特质的考核也异常严格。潜航员要在密闭狭小的空间内忍受长时间的黑暗,对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有着特定的要求。“潜水器下潜的数个小时内,为了节约能源,舱内不开灯,舱外漆黑一片。所以有幽闭恐惧症的肯定不行,晕船的也不行,甚至身体有异味的也不行,因为会影响到别人。”刘保华说,与男性相比,女性心细,有耐心,更适合做潜航员。

    需培训两年才能做潜航员

    此次选拔,定名为潜航员学员,这意味着,即使被选上,也不能立即成为一名潜航员。

    潜航员学员和潜航员有什么不同?刘保华说,从潜航员学员到一名真正合格的潜航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成为潜航员学员后,还需要从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到体能训练,再到陆地和水池的模拟操控训练,再到海上实践。大概需要两年左右时间训练,一名学员才能成长为正式潜航员。

    相关新闻

    蛟龙号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和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2012年6月27日,蛟龙号海试成功下潜至7062米,刷新了世界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纪录。中国是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目前,国外共有各类深海载人潜水器13艘,性能与我国蛟龙号大体相当的有5艘,分别是:美国的“阿尔文号”、法国的“鹦鹉螺号”、俄罗斯的“和平1号”与“和平2号”和日本的“深海6500号”。

    目前,全球下潜达到和超过7000米深度的11个人当中,中国占8位,其中我国经过正规培训的职业潜航员只有2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