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房贷吃紧外资银行来抢食 逆市推8.5折优惠

来源:新民网-- 2013-11-02 15:43:59 字号:TT

  进入到四季度,岛城楼市成交依旧火热。然而,多家银行却出现了房贷放款难的现象,有的银行由于额度用尽,几乎都不提供房贷折扣利率。而此时外资行则是逆市而为,比如此前在岛城并不提供房贷业务的渣打银行,下半年不仅开展了个人房贷业务,而且最低可以享受到8.5折优惠。

  一边是中资银行的 “收”,另一边则是外资银行的“进”,两厢对比之下,业内人士指出外资银行房贷业务门槛相对较高,而此举也是在抢夺房贷客户中的高净值客户。

  中资银行房贷放款难

  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透露,进入四季度以来,银行资金面难言宽松,房产按揭贷款发放的时间普遍延迟,最长的可能需要2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获得贷款。也就是说,现在银行最早可能要到12月底才下发贷款,或者转到明年年初。

  “我本来在山东路购买一套二手房来做婚房用。不料,去一家国有银行申请贷款时却被告知暂时无法提供贷款。”市民罗小姐告诉记者。无奈之下,只好找亲友凑钱把房款一次性付清。

  “现在积压的一手房贷款申请单子已经很多,对于二手房贷款只能暂时搁置受理。”市内一大型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透露。记者走访链家地产等房产中介了解到,目前确实有部分商业银行陆续暂停了二手房贷款,已经不再接受二手房审批申请。虽然有的银行仍然在正常受理房贷申请,但部分商业银行房贷申请难度有所加大,并提高了二手房贷款的利率。

  “现在我们主要是保证刚需购房者的需求,对于二套房贷款除了严格执行首付6成的规定外,房贷利率也进行了上浮,最高可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市内另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个贷部人士坦言,在严格执行差异化房贷政策的背景下,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情况增多,幅度也在增大。“之前,一般需要上浮10%左右,现在最高可能需上浮20%才能办理。该个贷部负责人证实,此举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也是为了把门槛提高控制贷款申请的节奏。

  外资银行逆市推出优惠

  与中资行收紧个人房贷相比,一些外资银行却打出“优惠牌”。昨日,记者走访东亚、汇丰等外资银行时,有客户经理表示,目前针对首套房的个人房贷仍有利率折扣,一般在8.5折至9折之间,且贷款额度越大折扣越大。一家外资行客户经理表示,200万以上的贷款额度,银行可视情况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8.5折或更低。“外资银行试图通过个贷业务争夺高净值客户。”中资银行内部人士这样给记者分析。

  汇丰中国总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能向优质客户提供最低8.5折的首套房贷利率。此外,记者了解到,渣打银行也能提供8.5折利率优惠。汇丰中国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该行个人房贷业务资金供给稳定。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介绍说,渣打此前在青岛没有个人房贷业务,从今年7月份开始在青岛推出个人房贷业务,目前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她表示外资银行有自己的战略和考评体系,总行是将厦门、杭州、青岛列入到了第二批房贷业务试点的城市。她介绍说,目前渣打在青岛的房贷业务只受理现房,不接受期房个贷,贷款期限最长五年。

  外资行审批流程较严格

  某外资银行客户经理郑先生向记者反映,自9月以来,他不断接到亲戚朋友关于房贷利率的咨询。“目前我所在银行的房贷额度仍然充足,优质客户目前还能获得8.5折利率,但审批流程也更为严格,所需各项文件一件都不能少了。”他说。

  记者观察发现,外资银行普遍青睐工作稳定、收入相对较高的贷款客户。渣打银行在其官方网页称,在贷款审核上,该行对于满足特定条件的贷款申请人简化贷款手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国家机关、学校、医院的正式工以及该行现有的 “优先理财”客户等。据记者了解,在中资银行房贷额度充足的时候,客户很少会去外资银行办理房贷业务,因为外资行网点少,而且审批较为严格。不过,与中资行相比,外资行各地方分行的贷款额度调配更为灵活,而且放款节奏更为平稳,不会盲目冲业绩。

  不过,由于外资银行的风控标准比中资行严格,可能出现客户获批贷款额度较低的情况。一家地产中介负责人曲先生称,一些外资银行按照国土局过户价而不是按照实际成交价批贷,由于过户价大大低于成交价,导致客户最终获得的贷款额度少于预期。(记者 景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