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鸟类桃花源:鸥鹭齐飞芦苇摇 唯美如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1 12:30:36 字号:TT

青岛鸟类桃花源:鸥鹭齐飞芦苇摇 唯美如画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16名志愿者联合崂山森林公安消防护林队员进行大河东湿地巡护观鸟活动。记者获悉,由青岛市林业局和青岛市森林公安局以及青岛市野生动物救助协会共同发起组织,岛城首个湿地鸟类监测站有望在大河东湿地设立。

    巡护观鸟 苍鹭海鸥成片出现

    昨天上午8时40分,记者和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16名志愿者一起来到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湿地,从小河东村附近一处路口进入湿地不久,成片的芦苇和大批成群的水鸟就映入眼帘,记者用志愿者们提供的望远镜粗略一看,就有苍鹭、赤麻鸭、海鸥、绿头鸭等十几种水鸟在浅水地区和草丛里活动。

    “这片湿地太漂亮了,你看,有那么多水鸟!”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志愿者们大多数来自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其中有不少人都是第一次来到大河东湿地,眼前的景色让大家发出阵阵感叹。

    专家讲述 河道下毒捕杀候鸟

    “前期已经过去了不少,而现在还不是数量最集中的时候,天气再冷一些,还有好几十种会一起过境。”青岛野生动物救助协会负责人张世平介绍,青岛市是鸟类固定的迁徙路径上比较重要的一站,每年都会迎来380多种候鸟,数量超过300万只。 “其中仅在大河东湿地,根据我们多年的观测,候鸟种类就不下200种,另外还有大约60种留鸟。 ”

    不过,在成就绝美自然景色的同时,这些鸟儿也成为受利益驱动的不法分子猎杀的对象。“这种巡护活动我们几乎每个周都要进行一次,在以往的活动中,我们已经发现了不少受到伤害的鸟类。捕鸟的人比较常见的就是用网、用枪,但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在鸟类觅食的河道里下毒。所以,鸟类需要我们更多的保护。 ”

    设点监测 目前已经启动选址

    “之前我们已经共同召开了研讨会,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以及野生动物救助协会都有参加,最终大家一致决定选择大河东湿地建设青岛市第一个湿地鸟类监测站,把崂山区作为一个试点,如果活动开展顺利,接下来还要在胶州湾、墨水河、白沙河等多个湿地建立类似的保护监测站。目前已经启动了监测站的选址工作。 ”青岛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

    另据了解,在此之前,青岛市林业局正式将每年的11月份定为青岛市“爱鸟护鸟宣传月”,并于11月6日下午开展了鸟类保护及救助知识的讲座。动植物野生保护协会高级工程师王希明介绍了青岛地区比较常见的候鸟:从西伯利亚远道来青过冬的“变色小鸟”红嘴鸥、1998年青岛发现之后时隔14年再现城阳的东方白鹳、有“青岛企鹅”之称的扁嘴海雀和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目前青岛市的过境候鸟总数已经达到300多种,每年过境数量超过300万只。

    环胶州湾区域将建5个大型湿地公园

    据悉,青岛市林业部门今年对湿地情况进行了最新的摸底调查,共发现湿地片区500多块。日前,胶州少海湿地公园挂牌,成为青岛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城阳境内的白沙河下游,湿地就在河底,距离入海口仅四五百米距离。此时是枯水期,白沙河大部分河底都裸露在外,只剩零星的水泊,好似点缀在河底的一颗颗明珠。河底长出了很多草,成为各种水鸟的栖息地。胶州和城阳交界的桃源河湿地,与白沙河湿地不同,这块湿地位于大沽河和桃源河的交汇处,水量十分丰沛,属于河流性湿地。据介绍,这里的主要栖息鸟类有海鸥和黑尾鸥。

    位于胶州少海新城境内的少海湿地公园刚刚通过国家批复,成为青岛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揭开了环湾湿地保护的序幕。据了解,青岛市规划在环胶州湾区域建设 5个大型湿地公园,除少海湿地公园外,还有白沙湾湿地公园、大沽河河口附近的红岛绿洲湿地公园、桃源河湿地公园和洋河湿地公园。 (记者 赵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