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600套经适房拟近期公售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3 06:28:58 字号:TT

    第二批保障房究竟何时推出?房源多少套?这是不少市民关注的焦点。昨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培新和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做客青岛政务网透露,今年第二批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拟于近期推出,其中初步梳理出经济适用住房约2600套。此外,今年累计为18个“问题产权”小区完善了登记手续,14500余户居民拿到了房产证。

    文昌路经适房 暂不具备预售条件

    “请问第二批经济适用房什么时候推出?文昌路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各有多少套?”“惠水路保障房什么时候推出?”对此,陈培新回复说,我市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实行预销售公告制度,在建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在青岛住房保障网()、青岛房地资源网()发布销售公告。公告中将对拟销售项目的位置、房源数量、价格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请关注相关信息。目前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正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拟于近期推出今年第二批经、限房项目。经初步梳理,可纳入本批公开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约2600套,拟于近期推出。

    李沧区文昌路限价商品房项目部分房源拟纳入本次公开销售,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共1100余套)因配套等原因暂不具备预售条件。另外,惠水路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因定价机制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目前暂不具备配售条件,待相关条件成熟后将及时面向社会公布。

    公租房承租满5年 可申请购买

    除了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外,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为此有市民问道:“请问公租房5年以后可以买下么?如何定价?参照经适房、限价房还是商品房的价格?”

    陈培新说,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意见》的政策规定,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的,可以申请购买。房地产企业或其他社会投资机构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且其土地用途为住宅的,可以先租后售,出租期限不低于5年,出租期限自公共租赁住房办理房地产登记之日起计算。在规定的最低出租期限届满后,可以继续出租,也可按核定的价格出售。出售价格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同市物价局在综合考虑建设、财务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

    对于一市民咨询的关于文昌路公租房何时推出?陈培新回复说,目前,文昌路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尚处于部分基础施工阶段,距离房源建成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待项目竣工交付具备配租条件后,住房保障部门将及时发布配租公告。

    秀水花园经适房 力争按期交付

    一市民咨询道:“秀水花园经济适用房按合同应该是今年12月底交房,但现在路面还没硬化,没绿化。这是怎么回事?什么时候能交房啊?”陈培新说,秀水花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于2012年9月公开销售,由青岛盈秀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目前该项目配建的经济适用住房部分已单体竣工,正在进行配套工程施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积极督促开发建设单位抓紧完善工程进度,力争按期交付。

    “我们是李沧区福临万家二期保障房业主,交房两年了却办不了房产证,请问何时能办?”陈培新指出,福临万家项目涉及划拨用地及出让用地两部分,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为划拨建设用地,项目用地配建有商业配套设施,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应按市场价有偿使用,此事属历史遗留问题,需多个市级业务部门协商解决,目前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正在积极协调各部门提出解决方案;限价商品住房用地为出让建设用地,该项目存在实测房屋建筑面积超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建筑面积,按规定开发商需补缴土地出让金,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协调开发商尽快补缴上述土地出让金。待上述手续完成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最大限度缩短办事时限,在最短时间内为该项目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并为购房人办理房产证。

    新闻链接

    “问题产权”小区

    18个完善登记手续惠及居民14500户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解决问题产权,累计为18个房地产项目完善了登记手续,惠及居民14500余户。”陈培新说,仍有部分小区因种种原因未能办下产权证。如人民路赛瑞小区、崂山区温哥华花园、百仕凯旋城等。

    对于这些小区业主提出的问题,陈培新一一回复。人民路290、292号赛瑞步行街项目,系由青岛华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因开发单位未按照规划批准图纸建设,小区换热站占用市政道路,致使该项目未能办理规划竣工验收和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按照《房屋登记办法》相关规定,目前暂不具备登记办证条件。对该项目购房人产权登记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按照会议有关要求,规划竣工验收和工程质量验收手续正在各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中。

    温哥华小区已于2012年8月办理初始登记,购房人提交登记申请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购房发票或收据证明、购房合同等资料申请,符合条件的即可办理房地产权证。目前已有100余户业主取得了房地产权证。大部分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环宇公司不配合在办理转移登记申请书上盖章,导致个人办证资料不齐全。目前崂山区有关职能部门正在组织协调此事,争取使各方尽快达成一致意见,为业主办理房地产权证。

    百仕凯旋城由青岛百仕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共8栋楼约687户。由于该项目未办理规划综合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及档案合格证等相关手续,导致无法为开发商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手续。崂山区房管和建设等相关主管部门正督促开发商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待上述手续完善后,崂山区房管局将抓紧时间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待初始登记完成后,业主可与开发公司共同到崂山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申请办理个人房地产权证。(记者 孙静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