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发布工业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 17个过百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02 07:44:04 字号:TT

    早报讯 蓝色产业集聚区领跑全市工业产业聚集区……近日,市经信委发布全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截至9月末,52个工业产业集聚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86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4.8%。前三季度,完成工业总产值5723亿元,同比增长9.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8.2%。前三季度,7个蓝色产业集聚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64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52个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8个百分点。

   百亿集聚区达到17个

    截至9月末,工业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聚区9个,分别是开发区的石化、家电电子、汽车及零部件集聚区,胶州的家电电子、机电装备制造集聚区,黄岛区的临港机械装备制造、海洋生物集聚区,城阳的高速列车集聚区和即墨的机械制造集聚区,占52个集聚区工业总产值的60%;工业总产值在100-200亿元产业集聚区8个,占52个集聚区工业总产值的23%。

    尽管受外需恢复乏力、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3.3%,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增幅低8个点,在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低0.3个百分点的情况下,集聚区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3亿元,仍实现了同比21.3%的利润增长率,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高出1.2个百分点。集聚区形成的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完善和推进了产业链发展。10条千亿级产业链涉及的38个产业集聚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200亿元,占10条千亿级产业链实现总产值的58%。 

   “领跑”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7个蓝色产业集聚区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64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52个产业集聚区规上工业企业增速8个百分点。其中开发区船舶和海洋工程集聚区完成产值183亿元,增长23.1%。2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完成总产值124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城阳新材料、即墨金属新材料、黄岛能源新材料、莱西橡胶新材料等4个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增幅均在18%以上,城阳生物医药、即墨生命科学、黄岛海洋生物、高新区生物与医药等4个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增幅均在14%以上。29个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完成总产值4437亿元,同比增长11.0%,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持平。即墨纺织服装、制鞋、胶州纺织染整与制帽、莱西纺织服装与鞋帽等4个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完成产值227亿元,同比增长17%,增长较为迅速。

    与此同时,我市产业集聚区建设速度加快,项目引进成效显著。前三季度,全市52个产业集聚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4亿元,近几年已累计投入3900亿元。其中,平度新河化工功能区自开园以来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93亿元,5平方公里化工启动区实现“九通一平”,被认定为中国生态化工产业基地。前三季度,52个产业集聚区引进项目1293个,其中250个竣工投产,累计完成投资822亿元,595个开工在建,已完成投资261亿元,新签约项目448个。 (记者 刘文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