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沽河治理明年4月完工 百公里长壮观风景(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2-12 12:00:24 字号:TT

大沽河治理明年4月完工

大沽河闸坝效果图

大沽河治理明年4月完工

大沽河道路绿化标准段(资料图)

    早上9时出发,大沽河观摩团沿大沽河左岸从莱西段出发到红岛段,全程历时5个多小时,完成路、树、水等8个节点治理工程现场的参观。拦河坝建设现场尘土飞扬,热闹非凡,但明显能看出是收尾的节奏;沿岸栽植的苗木井然有序,工作人员正忙着做冬季保温防护;大沽河桥梁及道路建设正在加紧推进,目前大沽河左岸已经畅通无阻……预计到明年4月,一条100公里长的连续水面的壮观风景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昨日是我市大沽河治理工程的第五次观摩,也为整一年的治河打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截至目前,大沽河治理防洪工程已经全面完成,9座拦河坝完成九成多,沿岸栽植900多万苗木,路面工程完成七成多,13座跨支流桥梁下部结构收尾。“经过今年大沽河治理的攻坚,目前大沽河基本体型已经呈现,大沽河治理工程明年4月将基本完工。”昨日观摩结束后,大沽河治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沽河产业园区、服务区、环保、博物馆等相关配套工程也全面启动。

    9座拦河坝各有不同汇成堤坝博物馆

    早上10时左右,记者跟随观摩团,沿大沽河左岸从莱西段出发到红岛段,透过车窗,看到庄头拦河坝建设工地附近形成水面处,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甚是好看。时而飞过几只候鸟,时而出现几个垂钓者,相比这些,更热闹的当属沿岸的治河工程建设的场面。庄头拦河坝建设工地上,两辆吊车正在隆隆作业,十余个建筑工人有的在安装设备,有的在平整土建,现场忙碌也热闹。记者被现场的工作人员告知,这是大沽河水源工程中九座拦河坝之一,目前该拦河坝的总体工程已经完成93%,记者现场看到,4排巨大的桥柱已经架设完成,充气泵房主体也已经完工,现场的多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与调试以及清场工作。

    拦河坝建设现场虽尘土飞扬,热闹非凡,但明显能看出是收尾的节奏。“接近年尾,我市水源工程也已开始收尾。”市水利局副局长王达表示,我市大沽河水源工程共有九座拦河坝,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93%的工程量。据介绍,在九座拦河坝中,四座拦河坝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国道309砌石坝已经开始场地清理;许村拦河坝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94%,三座充气橡胶坝已经组织坝袋安装等相关工作。另外,早朝拦河闸、孙受拦河闸、程家小里程拦河闸、孙洲庄拦河闸和移风拦河闸等五座拦河闸的主体工程都已基本完成,五座拦河闸都具备了现场组装条件,本月中旬水利部门将陆续进场进行闸门组装,及二期混凝土浇筑安装。

    在拦河坝现场,记者看到了丰富多样的拦河坝景观效果图。“这九座拦河坝,每座的设计都不一样,建成后将成为一座颇具特色的堤坝博物馆。”大沽河治理指挥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大沽河309国道开始,我市将在大沽河上新建8座拦河闸拦河坝,改建一座拦河坝。“设计要求每座拦河坝都不相同,要根据当地的条件和水资源的要求进行设计。”在拦河闸拦河坝设计之初,有关负责人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穿越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和红岛五个区市的九座拦河闸拦河坝建设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到明年4月,一条100公里长的连续水面的壮观风景将呈现在市民面前。

    今年栽植900多万苗木一卷绿轴渐成画

    “与第四次观摩相比,此次观摩最大的变化就是苗木增多了。”观摩团的成员这样告诉记者,沿岸成排的马桂木、银杏、白蜡等苗木都是这几个月刚刚栽植上的。为了让这些苗木安全过冬,记者看到沿岸的苗木都穿上了“冬装”。记者从林业部门获悉,自今年沿岸增绿以来,我市共在大沽河栽植各种乔木93.15万株,灌木833.2万株。目前市林业局已经完成适宜冬季栽植工作量的100%,完成大沽河绿化总工程量的72.4%。

    在大沽河胶州段,黄山栾、法桐、白蜡、银杏、垂柳、楸树、香花槐、红瑞木、金叶女贞、大叶扶芳藤、胶东卫茅……整个绿化节点犹如一场苗木展览盛会。胶州市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胶州市投资300万元新增加了120个小节点组团绿化,不论在苗木种类上,还是在栽植面积上,都提升了一个档次。截至目前,胶州市大沽河堤顶绿化及镇办绿化已经完成工程总量的92%,在五个区市中处于领先的地位。“今年栽植的任务已经完成,下一步主要是苗木管护。”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表示,我市将对大沽河全线已栽植苗木进行修枝整形,支撑加固、防御保温等冬季养护管理,确保绿化成活率。

    伴随着大沽河绿化的加速推进,一卷美丽绿轴渐已画。曹友强表示,为了更加准确地掌握“绿轴”对大沽河环境的影响程度,我市林业部门已组织相关的专家团队对大沽河沿岸环境进行测评,测评的指标包括释氧量、放碳量等,预计明年将公布相关的测评结果。

    ■相关链接

    胶州:建两处大沽河服务区

    记者从胶州大沽河治理指挥部获悉,伴随着大沽河绿化、道路的加速推进,服务区、环保、博物馆等相关配套也已经开始启动。根据相关规划,胶州将建两处服务区,一处位于营旧路以西,属于大姑河流域八大游客服务中心之一,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并结合景区未来发展需求进行设计,内设停车场、旅客中心、来客停车区、公交候车区、办公服务区等。该服务区计划于明年3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另一处大沽河服务区将设综合服务中心、餐饮零售、停车场、电瓶车充换电站、加油站、垃圾收集站、污水处理设备、游乐设施等九大功能。

    红岛:设一万余平方米停车港湾

    目前,红岛经济区已经完成了大沽河堤防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方案,在桃源河大桥绕行段规划设计了一处面积为10125平方米的堤防停车港湾,能同时满足150辆机动车和房车以及200余辆自行车停放,并设计配套了自取、租赁式自行车30余辆以及移动厕所和景观果皮箱。

    同时在大沽河东岸、正阳西路北侧建大沽河驿站。总体方案借鉴中式传统园林布局模式,园中隐院,院隔山景,同时点缀不同风格的庭院景观,形成丰富的景观层次,形成园林式唯美建筑。在其中建驿站酒店、商业及设备机房、公共卫生间、垃圾转运站以及特色商业等。(记者 聂艳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