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个开放式地质公园将开建 向市民免费开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4 07:24:00 字号:TT

青岛首个开放式地质公园将开建 向市民免费开放

    记者昨天从即墨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了解到,《即墨马山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正式通过专家评审和即墨市政府批准。年内将总投资2.5亿元,开建青岛首个开放式地质休闲公园。规划总体定位以地质资源的保护和展示为核心,将马山地质公园打造成大型城郊公园。目前,前期清理马山建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计划两年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探访】

    马山景区内不见房屋

    “目前,大部分乱建的简易房,已经拆除了,为的就是建设一座环境优美的休闲公园。”昨天上午,即墨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前,马山境内的部分村庄搭建了一些简易的建筑,有的做为饭店,有的是游乐场。将要开建的马山地质公园,截至目前,已经将大部分简易建筑物清理了。计划年内,马山地质公园将全面开建。

    昨天上午,记者在马山看到,这里地形优美,就是基础硬件设施影响了整个马山生态,因为这里的植被相当不错,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大量的市民开车或步行来到这里健身休闲。几年前,就有市民建议,把这里改造成一个休闲健身场所,当地政府也对此非常重视,马山地质公园启动后,对市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今年上半年,即墨市将马山地质公园建设工程,列为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据介绍,马山保护区内的30多处简易房屋,将全部清理,到时,这里的山体上将大面积深度绿化,成为城郊外的一座“大氧吧”。

    青岛首个地质公园开建

    即墨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负责人称,日前,由北京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北京大学等单位的5位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了设计方案中公园定位、规划布局等方面评审。

    “通过马山地质公园工程建设,保护独特地质资源,建设生态市民休闲空间。”据介绍,规划总体定位是以地质资源保护和展示为核心,集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自然体验、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郊里公园。突出“一园三山”的规划理念,即自然马山、文化马山、休闲马山,打造即墨市的绿色名片和百姓的精神田园与休闲森林。另外,马山地质公园将重点打造以地质景观为核心的“露天博物馆”主题形象,形成一条特色的地质文化漫步带。马山地质公园确定“一带、两环、三区”的空间结构,“一带”即地质文化漫步带,“两环”即两条环保车环线,“三区”即生态涵养区、地质保护区、休闲体验区。据了解,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

    地质公园既休闲又科普

    “马山地质公园建好后,将向市民和中小学生更好地展示马山独特的地质资源,让更多的人更直观详细地了解地质方面的知识。”据介绍,马山地质公园建成后将向市民免费开放,在满足市民休闲运动健身需求的同时,为即墨城区留住一片巨大城市“绿肺”。

    据了解,马山地质公园位于即墨市区西郊约7公里,由4个相连的山体组成,形似马鞍,又名“马鞍山”。公园地质遗迹丰富、独特,有较高的科研和观赏价值。1993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8年,即墨市政府把开发马山列入公园建设规划,以保护好自然地貌和现有植被为原则,先后修建长8000米,宽5米的环山公路和入口大道、园林设施及游乐服务项目。修复即墨大夫、千佛洞、狐仙居等景点。2002年,山东省政府批准为地质公园,青岛市政府批准为市级风景名胜区。

    山里藏着硅化木

    在马山周围埋藏着丰富的木化石,若干万年前,马山地区是一片茫茫林海,受地质作用影响,大批树木埋于地下,年深日久后形成了化石。此种木化石,学名 “硅化木”,直径几十厘米不等,高者约10多米,形状、纹理与树木无异,但已成为化石。这木化石,以马山地区埋藏较多,数量、规模均为国内罕见,具有重要的科研和观赏价值。

    马山山体以安山玢岩为主,呈灰绿、灰褐色,为优质建筑雕饰石料。山之西南为四方柱状节理,单株截面约1米,高约30米,排列紧凑,笔直挺拔,恰似一片密林,蔚为壮观,故名“马山石林”。就地质学价值而言,规模较之南京六台石柱更大,并堪与美国“魔鬼之塔”的玄武岩柱状节理玄武岩体相媲美。(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