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孩被引出胆汁险丢命 切肠子补胆道(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7 14:42:36 字号:TT

 

    昨日上午9时,青大附院小儿外科病房18床12岁男孩代中泽,脸色已恢复正常。三个月前,代中泽查出梗阻性黄疸到济南一家医院插了引流管,没想到引出了胆汁,代中泽的脸色更加暗黄。干等着就要丢命,直接切除囊肿的风险又很大,代中泽的父亲一咬牙,决定来青进行二次手术。剖开代中泽的胸腔一看,原来是“猪尾巴”形状的引流管不小心堵住了胆道,医生切除了囊肿部位,用肠道重新拼接了新的胆道,这番“移花接木”之后,代中泽终于脱险。

    发烧腹痛脸色发黄

    代中泽家住山东德州武城县,10岁时被诊断出再生性障碍性贫血。今年8月末,代中泽突然高烧,伴随剧烈的腹痛。一家人带着代中泽去了当地县医院。 “做了彩超和磁共振,确诊病情是由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引起的梗阻性黄疸。”代中泽的父亲代圣兴说。

    由于这种病当地县医院无法医治,几经辗转代圣兴带着孩子到济南一家医院就诊。代中泽入院时,囊肿部位伴有炎症,济南的医院选择先保肝消炎、插管引流,等到炎症消失、肝功能恢复些再做根治性手术。就这样,9月27日,一根引流管穿过皮肤插入到代中泽的左肝管中,用于将堆积的胆汁引出来。但几天之后,代圣兴感到不对劲,“旁边的病友提醒我说,孩子的脸都黄得发绿了。”并且代中泽的各项检测指标也显示异常,尤其胆红素严重超标。在济南保守治疗了将近一个半月,代圣兴坐不住了,10月31日,带着孩子转院来到青大附院。

    引流管乌龙“添堵”

    “当时孩子的胆红素高居不下,肝功受损严重,并且炎症还没消,如果做手术,风险非常大。 ”青大附院小儿外科主任郝希伟说,“但不手术,孩子撑不了多久。 ”

    代圣兴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为孩子实施手术。 11月27日早上8时,代中泽被推进手术室,4名主力医生开始了这场生死攸关的手术。 “切开胸腔,我们才发现问题所在,原来是之前插入的引流管不小心堵住了胆道。 ”郝希伟描述,引流管形似“猪尾巴”,原本放入左肝管中。没想到,“猪尾巴”放置位置出了点偏差。于是,医生们“移花接木”,把坏了的胆总管和胆囊切掉,取一段肠子重新拼接出一个新的‘胆道’。 ”郝希伟介绍,“这样胆汁就能流淌通畅,虽然没有了胆囊和胆总管,但并没有大的影响,以后注意饮食少吃油腻即可。”经过了半个月的恢复,代中泽已经可以下地走动,预计下周四就可以出院回家。(见习记者 孙笑天 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