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奇葩换热站建居民楼下 24小时噪音扰人眠(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3-12-17 15:12:30 字号:TT

奇葩换热站建居民楼下 24小时噪音扰人眠

换热站设在居民楼楼下,选址问题遭质疑。(蓝娜娜 摄)

奇葩换热站建居民楼下 24小时噪音扰人眠

热企给居民发承诺函,承诺明年停热后解决噪音问题。(蓝娜娜 摄)

    日前,家住城阳星光之城小区的业主反映,小区换热站建在居民楼下,每逢供热季,发出轰隆隆声响的机器24小时运转,让人夜间难以入睡。对于噪音扰民问题,热企承诺明年停热后进行改造,但对于居民质疑的换热站选址不科学,开发商未予回应。

    现状 换热站全天轰鸣,居民夜间难入睡

    15日,家住城阳星光之城小区的业主发帖反映,小区换热站建在了自家楼下,自从供热后便24小时发出轰隆隆的响声,虽然白天还能接受,但夜间持续的响声让人难以入睡。

    16日上午,在城阳星光之城小区一期,记者找到了换热站所在地——4号楼一单元地下负一层。现场,换热站虽然大门紧闭,但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声仍非常大,加之水泵运行的声音和震动,声响直至5楼才渐渐减弱,自8楼起至17楼声响基本消除。

    “去年夏天入住时,换热站还没动静,等供热时就开始轰隆隆响了。我们反映后,供热公司做了一些工作,声音能稍微减弱点,我们也就凑合着过了。可今年声音比去年还大,实在影响正常休息,成天失眠,所以我们又找供热公司反映了。”家住4号楼一单元3楼的李女士说,当初房价比其余楼座同楼层的要高,原因就是这个单元位于小区里侧,不靠马路,清净,可没想到却碰上换热站在楼下的问题。

    回应 噪音来自换热站,明年停热后解决

    负责城阳星光之城小区供热的是青岛金田热电有限公司。“14日,供热公司的人给我们居民发了一封承诺函,称噪音问题会在明年供热结束后解决。”李女士说。

    记者在承诺函上看到,对于目前小区4号楼一单元低层居民所面临的噪音问题,金田热电有限公司承诺为了不影响小区居民今冬供热季正常取暖,公司承诺在供暖季结束后,对换热站水泵、支架进行改造,采取各种隔音降噪的措施,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居民向我们反映问题后,我们到现场进行了查看,设备在运行中确实发出了声响,我们也会按照实地情况进行改造。”青岛金田热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先生说。

    调查 扰民遭质疑,换热站选址存疑

    据了解,小区去年3月交房时,换热站已经入驻4号楼地下。“换热站可以建在居民楼下吗?这样的选址合理吗?”家住4号楼一单元2楼的潘女士提出质疑。

    记者看到,金田热电的承诺函中明确写道:“由我公司负责运行管理的星光之城换热站,因在建设时开发商对该站的选址不合理,及水泵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声音及震动,对换热站以上楼层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换热站的选址问题,青岛金田热电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孙先生称,他们当初只是在开发商指定的地方安装设备,并不参与换热站的选址讨论。单元楼内的降噪音隔断等结构都应由开发商配套到位。

    对于记者提出的换热站选址是出于何种考虑,换热站的位置是否通过规划审批等问题,开发商青岛明辉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负责该问题的人有事外出为由,未予回答。

    相关链接

    换热站选址不应扰民

    热电企业生产出的高温水、蒸汽传输到居民家里,需要高达130℃的高温水以及高温高压的蒸汽,经过一个转换器转换成40℃至70℃的水。转换器就位于换热站内。换热站选址需经规划、建设等部门批准,还要由环保部门对噪音等问题进行环评,确保不扰民。尽量不建在地下。(记者 蓝娜娜 实习生 韩榕)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