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爱心黄手环帮三百余老人回家 可免费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0 13:19:43 字号:TT

    今年2月以来,市公安局与央视及主办单位联系,申领了两万个爱心黄手环,通过各派出所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老人和孩子,以帮助记忆力较差的老人及时回家。时近一年,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这些黄手环已帮助300余位迷路老人找到了家。但也有不少老人不愿承认自己精神不好,对这种黄手环持抵制态度,还有的家庭则不知道有这种爱心黄手环,以致于还有数千个黄手环没有发放出去。

    老人迷路民警忙了三小时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一家人找了大半天了,都快急疯了!”看着归来的父亲,家住即墨市城区的王先生激动地对民警说。昨天早上王先生出门时,父亲还在家中,等中午回来时,父亲就没影了,家人开始到处寻找,但找了大半天也没有找到,就在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时,即墨市公安局潮海派出所的民警将其父亲送了回来。

    据王先生介绍,他父亲叫王永生,83岁,患有老年痴呆症,发现他走失后,全家人已找了三个多小时了。幸亏民警不厌其烦、尽职尽责,让父亲很快回到了家。

    黄手环一年帮了三百老人

    “其实要是这位老人的家人给他戴上个黄手环,我们十几分钟内就能把他送回家。 ”即墨市公安局潮海派出所的民警说。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2月份开始,我市公安部门从主办单位申领了2万个黄手环,通过派出所和搞活动的方式,向需要的老人和儿童发放。黄手环内有信息卡和编号,派出所民警在发现迷路和失忆老人后,只需要看看上面的编号,便能很快在信息系统里找出当事人的个人信息,从而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迷路老人或儿童送回家。

    据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统计,在活动初期,2万个黄手环在短短一周内便发放出去1.6万余个,这些黄手环在今年已帮助300余名迷路失忆老人回家。

    但是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热乎劲过后,就很少有人领取黄手环了。就拿即墨市来说,即墨市公安局准备的3000个黄手环,到现在仅发出去300多个。

    老人不愿承认“有问题”

    “我们将黄手环发放到各个派出所,各个派出所根据辖区人口情况对相应的人员分发,有需要的也可以到派出所免费领取,可是在发放中遇到了不少阻力,主要是老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精神有问题。 ”即墨市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说,一次他去某小区分发黄手环,其中一位居民很高兴地领取了一个,但是当她要给家里的老太太戴上时,老太太却不接受。当时那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太太不耐烦地责备道:“我又不迷糊,戴这种东西干啥?别瞎折腾!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若市民需要,还可以到各辖区派出所领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