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图书馆书籍美女图频被撕 1年上千本报废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5 14:49:42 字号:TT

    每年年末,青岛图书馆也会随之迎来新一批的借还书热潮,然而,让工作人员备受困扰的是,大量图书被读者恶意破坏,使得原本精美的图书被撕掉书页而变得残缺不全。仅今年一年时间,市图书馆就有上千本图书被破坏报废,需要重新购买新书进行替换。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图书馆。在二楼的图书借阅室,外借部工作人员展示了一批新近收到的受损图书,其中多数都是被借阅者从中间撕掉了几张书页,另一些书籍则因被撕掉书页造成散架。记者拿起一本封面精美的艺术类图书,由于中间部分被借阅者撕掉了多达10页,导致整本书全部散开,稍不注意便会有页面掉落,打开后根本无法正常阅读。

    “虽然今年的图书损坏情况比往年有所好转,但受到破坏的图书仍然不少。 ”根据统计,每个月光整理出来的受损书籍就差不多有一百多册。“其实很多内容可以方便的用手机拍下,根本没必要撕掉书页。 ”据外借部负责人禄艳琼说,根据统计,装帧印刷精美的艺术类书籍最容易被损坏,因为漂亮图画和美女图片很容易成为被破坏的目标。禄艳琼向记者展示了几本受损的艺术类图书,记者看到这些图书普遍印制精美,价格也都在四五十元左右,属于价格偏贵的书籍种类之一。

    记者在图书馆借阅室的入口告示牌上看到,借阅者如损坏书籍需购买原版图书赔偿,否则需按照书籍原价的2-5倍进行赔偿,但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的规定只是起警示作用,实际在执行中很难落实。“我们这里每天的借阅和归还图书数量都在2000本左右,根本没法仔细地检查,类似撕掉中间书页的破坏行为,如果不仔细翻很难看出来,多数都是后来的借阅者发现图书被破坏后,通知我们才得以发现。 ”禄艳琼说道。

    “我们每年都会有针对图书损耗而采购新书的计划和专项费用,一般都在15万元左右,光人为损害就占了20%。”市图书馆采编部负责人陈东庆介绍说。(记者 王洪磊 见习记者 吕晓坤)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