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卫生局答复:调查组邀编程人员彻查医院受贿事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5 17:05:2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2月25日讯  25日下午,青岛市卫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传荣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针对“上海医药被曝行贿青岛31家医院 26%销售流向成迷”一事,市卫生局将采取“零容忍”态度,相关部门人员和邀请外单位电脑数据库编程技术人员参加的调查组,目前,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另外,李传荣透露,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将于明年根据省要求,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8家试点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

    网友提问:“今年的医改都有哪些成果?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的有哪些?”

    李传荣表示,今年,我市医改按照国家、省部署,重点抓三项改革,主要包括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今年,我市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为300元,基本公共卫生经费35元,均高于国家、省要求水平。全面启动黄岛区(原胶南市)、即墨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8家试点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试点医院门急诊病人总数、住院病人总数等医院运行指标呈现上升趋势,平均住院日、门诊均次费用等控制指标呈下降趋势。

    青岛县级公立医院明年全面改革

    李传荣透露,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将于明年根据省要求,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今年2月1日,青岛市在黄岛区(原胶南市)、即墨市的8家县级公立医院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改革的关键环节是取消试点医院所有药品的加成,破除以药养医,同时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支付制度等改革措施。2至11月份,试点医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重下降了5.5%,门诊患者均次费用下降了8%,为患者节省医药费用1.5亿元。初步来看,试点医院均次费用、药占比均所有下降。

    市卫生局回应31家医院涉嫌受贿事件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的一款重点药品,“红源达”,被举报在青岛市内向31所医院和从业人员行贿。举报材料显示,在这31家青岛医院里,2013年1-6月,国风药业在“红源达”上获得的销售收入约为290万元,与此同时,也向医院和医生支付了总计为76.65万元的“结算费用”。青岛市立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青岛市第八医院系结算金额较多的几家。

     本次网谈中,有网友提出对以上问题的关注,咨询:“最近查处情况有何进展?咱们卫生局是什么态度?何时能够出结果啊?”

    李传荣答复:市卫生局监测到媒体刊登的“上海医药被曝行贿青岛31家医院 26%销售流向成迷”相关内容后,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对网上反映的情况立即进行调查核实。 前期,市卫生局也收到过此类群众匿名举报信件,接到信后,立即成立了由局纪委监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人员和邀请外单位电脑数据库编程技术人员参加的调查组,目前,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

     他介绍,市卫生局高度重视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治理工作,通过制度约束、工作流程约束、监督检查约束和严肃惩处约束,建立防止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陆续建立了《青岛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办法》、《青岛市卫生局医疗设备集中采购规则》、《医疗设备招标采购监督规程及违反规定处理办法》《青岛市医务人员“四不准”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卫生局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等;建立了新药品采购药事委员会集体审查制度和医药购销廉洁协议制度;围绕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每年都设立几个集中、突出重点的问题开展专项督导检查。为了防止违规商业统方行为的发生,今年下半年,市卫生局还出台了《青岛市卫生局防止违规统方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进入计算机数据库药品统方“双人双码双开机”机制和发生违规统方责任追究机制;在二个大型三甲医院试点安装了防违规统方软件,运用制度+科技等多种手段,防止商业贿赂腐败现象在卫生系统内发生。

     李传荣表示,对于涉及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问题,市卫生局将采取“零容忍”态度,针对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治一起,绝不姑息。(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