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明年再改造7000户危旧房 不再简单的拆旧建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27 06:03:49 字号:TT

我市近日出台文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未来几年约有6.4万户居民受益

我市近日出台文件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未来几年约有6.4万户居民受益

    核心提示

    “我们这座老楼要拆迁啦,这多亏了市里的危旧房改造好政策。”昨天在市南区滋阳路97号住了30多年的王玉雪站在老屋前感慨万千。今年,她刚从27平方米的老屋中迁出,而明年,她就将搬进100平方米的新式套房里了。据悉,2013年全市计划启动主城区危旧房改造约1.7万户,目前已全面完成,2014年还将计划启动约7000户危旧房改造。

    13户居民已全部腾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滋阳路97号看到,老楼已破败不堪,由于地势低洼,积水严重,地面坑洼,墙皮剥落严重。老住户王玉雪告诉记者,这座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老楼一共住了13户人家,早上起来上个厕所都要排长队,一到下雨天大家更是担惊受怕,到了冬天唯一的水龙头还会被冻住。

    为改善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市政府启动了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并把此项工作列入了2013年市办实事。据悉,2013年全市计划启动危旧房改造约1.7万户,目前已全面完成。滋阳路97号也列入了今年危旧房改造计划,云南路街道副主任刘炳祥表示,按照市和区有关工作要求,云南路街道抓紧时间推进项目搬迁,13户居民已全部搬迁腾房。

    因为看好区域发展潜力,王玉雪选择了异地安置,在城阳白沙湾挑选了一套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房子。方正的户型,通透的落地窗,美好的发展前景让这个“老青岛”喜上眉梢。

    6.4万户居民将受益

    为加快推进包括旧城区的“危旧房”和城中村的“陋旧村”在内的棚户区改造,市政府于2013年11月13日下发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未来几年,像王玉雪这样获益于棚户区改造的六区居民将有约6.4万户,建筑面积达到280万平方米。按照《意见》,2013至2017年,我市将启动改造危旧房(含用于居住的筒子楼、破旧平房和倒危房)约5万户,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陋旧村约1.4万户,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其中,2014年计划启动约7000户改造。

    按照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府财政能力,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住房建设发展规划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合理确定我市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量力而行,分步组织实施。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有计划推进。优先安排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项目。

    【链接】

    棚户区改造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

    据了解,与以往相比,本次棚户区改造新政的突出亮点就是改造方式的区别化对待,采取拆除改造和整治改造相结合的方式。除拆除改造外,对规划保留的建筑,主要进行房屋维修加固、完善配套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和建筑节能改造。以维护我市传统风貌特色,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以及不可移动文物。对规划保留的建筑,主要进行房屋维修加固、完善配套设施、环境综合整治和建筑节能改造。以市南区观象二路3号为例,两幢房龄超过80年的老建筑在迁出45户居民后,将按原设计进行恢复性维修加固,维护建筑传统风貌,保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域风格统一。

    “棚户区改造不是简单的拆旧建新,而是按照城市更新的原则,统筹组织实施,要结合城市产业升级的要求,因地制宜地制定改造方案,实实在在地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提高城市的宜居宜业指数,因此,《意见》明确要求,按照全面统筹、配套建设的原则,统一搞好项目建设。”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杨湧表示,棚户区改造中,要统筹建设进度,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暖、供气、通讯、消防、人防、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和教育、商业、医疗卫生、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要与安置房同步规划建设,同步交付使用,让市民住上新房子的同时,可以无缝隙地享受到高水准的生活配套。

    目前正在进行征收签约的市北区顺昌路改造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根据有关规划,这片房龄长达50年的筒子楼片区完成改造后,将建成一个现代化小区,配建万余平米的商业设施以及居民健身场所,户均车位超过0.85个。

    为了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意见》打出了资金支持、土地供应和税费减免的“组合拳”。如在资金上,要求市级财政要加大资金投入,设立专项资金统筹用于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和盈利状况调整资金补助额度,通过奖励、补助和贷款 (债券)贴息等形式用于棚户区改造。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棚户区改造,按照与国有企业“同策同价、一视同仁”的原则,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和资金补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