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规首日餐具收费禁而不止 一年可赚3万(图)

来源:齐鲁网-- 2014-01-02 12:08:34 字号:TT

新规首日餐具收费禁而不止 一年可赚3万

青岛:新条例实施第一天 餐饮场所餐具收费禁而不止

  据青岛电视电视台《生活在线》报道,长期以来,餐饮场所收取顾客一次性消毒餐具费、餐位费、房间费、空调费等早已成为是全行业的“潜规则”,经营者收费收得理直气壮,消费者慢慢也习以为常,虽然心里不怎么乐意,但基本上当做是一件不值得“斤斤计较”的小事。不过,从今天开始,《青岛市价格条例》正式实施,这些潜规则都要被叫停。新法规实施第一天,饭店执行的情况如何,还有没有不按规矩办事的?咱赶紧去看看。

  大伙都知道,去外面吃饭,预定房间时,不少酒店都会设置最低消费,也就是变相的“房间费”,新条例实施第一天,这项费用还有没有呢?出发前,记者随机选取了几家饭店,咨询房间预定情况。

  记者一连咨询了十几家饭店,大约一半的店家明确表示,预定房间不需要任何附加条件,可剩下的店家则报出了最低消费标准。这项明令禁止的费用,为什么还有人在收呢?

  房间费、服务费、最低消费,叫法虽然不同,可骨子里都是一样,这种换汤不换药的“霸王条款”,坑的还是消费者兜里的钱。

  预定房间情况不乐观,那饭店用餐时的餐具餐位费,执行情况又怎样呢?正是饭点儿,记者随意走进路边的一家餐馆儿,只见桌上的餐具包装上清清楚楚写着,收费一元。

  听到记者的疑问,服务员赶紧改了口,我们还有免费的,这就给你拿,不一会,服务人员拿来了几双做工粗糙的一次性木筷。

  精致卫生的要收费,做工粗糙,看起来也难保卫生的才免费,这样的选择,对用餐者实在是道难题,难道只有花了钱,才能买到安全和卫生吗?从这家餐馆走出来,记者又走进了路口的另外一家,刚一落座,服务员就送上了几套餐具,看外观并没有标注收费的字样,可是……

  服务员说,周围这十几家餐馆,不论大小,没有一家不收费的,而要想不收费,也不是没办法。

  好嘛,就算是餐具免费,消费者的“冤枉钱”还是省不了,甚至可能花的更多。这种隐形收费,实在让人无语。

  我相信全市所有的餐饮企业,执行规定的绝对占了绝大多数,但只要有一家还在收费,就会让禁令变成空文。根据市物价局的规定,对于依旧收取餐具、餐位等费用的行为,可以处以最高5000元的罚款,这个处罚力度应该说是非常的大,但为什么餐饮经营者们还会铤而走险呢?

  经营都是为了追逐利润,餐饮企业也不例外,不少市民认为,部分餐饮企业浑水摸鱼,就是为了一次性餐具背后的隐形利润。这种诱惑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呢?

  在田家花园附近的几个餐馆里,记者都看到了这种消毒餐具,老板们说,这些餐具都是同一家企业配送的,根据包装上的地址,记者几经周折,在松岭路附近的张村河边找到了这家企业。

  餐具加上配送等费用,卖到饭店的价格是8毛钱,一套餐具饭店净赚2毛。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家饭店的进货量不一,有一些,需求特别大。

  可别小看了这一套餐具两毛钱的利润,记者算了算,按照普通餐厅每天二十箱的进货量,餐饮企业一天净赚80元,一个月两千多块钱,一年下来净利润超过三万。这不劳而获的买卖,做的实在溜道。可如果不用一次性餐具呢?

  在沈阳路的自发劳务市场,有不少招收洗碗工的单位,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没有一家开出的价码低于2000元。

  这样算起来,如果雇佣洗碗工人,饭店每年工资支出超过两万,可如果使用收费的消毒餐具,不仅不赔钱,还能小挣一笔,面对这一来一去五万多的差额,店老板们的选择,显而易见了。不过,对于大众的质疑,饭店经营者们也有话说。

  利润不能挑战禁令,2014年1月1日起,青岛市内所有餐饮企业要全面叫停餐具费、房间费、餐位费。如果消费者再遇到乱收费的店家,可以毫不留情的拨打物价举报电话,12358,维权到底。

  其实,我觉得,聪明的商家是不会去计较这些的,因小失大,自砸招牌,以前没有监管,我们反抗的名不正眼不顺,现在不一样了,你可以大胆的向那些还在顶风上的商家说不,看看胳膊是不是能拧过大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