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局出新规 第一排课桌距黑板最少2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09 13:55:49 字号:TT

教育局出新规 第一排课桌距黑板最少2米

    最后一排课桌的后沿离黑板最远8米,前排课桌的前沿到黑板最少2米……昨天,市教育局印发《中小学课桌椅配备使用管理指导意见》。小班化和班级面积大的教室可以给孩子量身订做桌椅,增加课桌椅尺寸,前排最边座的学生和黑板的夹角不能小于30°,教室最后面要留走道,纵向走道的宽度都有了明确的要求。

    要求

    三年内更新配备课桌椅

    《意见》提出,科学合理地配置课桌椅,对学生椎柱正常发育和视力保护,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各区市和学校要把这个基本教学设备,放到优先配备、重点管理的位置。用2-3年时间,完成课桌椅更新与配备,并建立课桌椅更换与配备的长效机制。课桌椅原则上8-10年更换一次。对更换下来但符合要求课桌椅,在学校留有备用的基础上,各区市要有计划地做好校际调配,防止浪费。

    目前,我市学校购置的课桌椅是按照2002年的《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执行的,而新的《意见》中要求,不但要严格执行标准,还得在桌椅上附着安全、醒目的永久性产品标识,标明课桌椅型号及学生身高范围,标识的规格大小、颜色与位置可据实自行设计,并在辖区内统一实施。面积较大和实施小班化教室可适当增加课桌椅尺寸或量身订做课桌椅。

    新规

    课桌椅应满足个性需求

    根据《意见》,学校应在《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规定的10种型号中选择符合学生身高的课桌椅。小学每间教室内应配置3种以上、中学应配置2种以上不同型号的课桌椅,或配备可调式课桌椅。一名学生适用两种型号课桌椅时,应优先选用尺寸较大的型号。对于身高、坐高、体重等体征明显超常的学生,应订制特殊型号的课桌椅,满足个性需求。学校在制定课桌椅购置计划时,应结合本校学生期中期末的身高组成比例,选择与学生身高相匹配的课桌椅型号和数量。

    前排边座学生与黑板远端的最小水平视角为30°。最前排课桌的前沿与教学黑板的最小水平距离不小于2.00米,最好是2.50米,最后一排课桌的后沿与黑板的最大水平距离,小学不宜大于8.00米,中学不宜大于8.50米。教室最后应设不小于0.60米的横向走道,纵向走道宽度均不小于0.60米。

    定期对课桌椅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每学期按学生身高增长情况调整一次。区市要制定课桌椅使用管理制度,不定期抽查学校课桌椅配备、管理与使用,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予以通报。

    现状

    班主任负责课桌怎么摆

    金水路小学教师纪鹏常常去别的学校参观学习,“有的学校教室里很拥挤,特别是优质的学校,因为教室小,学生多,中间两排的桌椅就合并在一起,四个学生挤着,进出很不方便,胖一点的学生就更别扭了。班级后面也没有宽敞的通道,学生下课之后走动都是绕道讲台。”纪鹏说,除了教室里拥挤,有些教室课桌椅的摆放角度也让学生难受。“我儿子上二年级,回家跟我说他看不清黑板,我就去他的教室实地看了一下,他坐在最靠教室前门的那个座位,因为和黑板的夹角小,阳光照进教室,会有反光。 ”

    纪鹏说,现在学校采购课桌椅的时候是按照《标准》执行的,但怎么摆放由班主任自己控制,教室宽敞的怎么摆都不是问题,面积小的就很难完成,“要让课桌椅摆放合理,留出过道,最关键的是建设标准化的教室,并且贯彻小班制。不过这个制度出台和以往相比是前进了一大步,这些条目细致地照顾到了学生的视力、脊椎健康。 ”

    相关新闻

    幼儿教师上大专教育局出钱鼓励

    昨天,市教育局公布幼儿园教师专科、本科学历提升计划和农村中小学音体美转学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市教育局对参加培训的老师拨付经费,鼓励他们提高专业水平。

    市教育局从2013年起实施全市幼儿教师大专学历提升计划。入学方式是由青岛广播电视大学组织实施入学水平测试,取得教育部电子注册学籍。实行学分制,学制2.5年。学习方式采用在职业余学习。市教育局对参加幼儿园教师专科学历提升和本科学历提升的教师进行学费补助,补助标准为学费的三分之一,专科约1300元,本科约1600元,2013年经录取参加专科学历提升的教师。2014年起,我市实施农村中小学音体美转学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拨付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对自愿从其他学科转到音、体、美学科的教师,通过进修取得相关专业本科学历,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记者 赵黎)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