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盐碱地变身国家级公园 少海湿地群鸟栖身(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14 06:49:11 字号:TT

盐碱地变身国家级公园 少海湿地群鸟栖身

    早报讯 浩渺水面、摇曳芦苇、群鸟嬉戏…… 进入1月份,尽管天气寒冷,但胶州少海湿地公园内却仍然生机勃勃,景色怡人。与七八年前相比,让人很难想象这曾是一片泛着盐花的荒地。昨天,记者了解到,这些年,通过当地人工栽植湿地水生植物,以及对湖内水质不断改善,胶州少海湿地公园环境已经得到巨大改善,去年年底还获批为“国家级”公园,这也是青岛地区唯一一处。

    美景吸引市民游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州少海湿地公园看到,湖岸南侧成片的芦苇已经褪去翠绿,穿上了黄色的冬装。走近芦苇荡,随着远处一阵轰鸣声,荡内传来一阵 “唰唰”响声后,一大群水鸟腾空而起,飞向空中,水鸟群舞的场面,让人叹为观止。站在岸边,向远处望去,湿地公园内荡漾的湖水,被微风掀起阵阵涟漪,水面不时还有水鸟掠过,美景更是让人目不暇接。“尽管现在天气很冷,但一些小鸟仍在这里聚集。天气暖和的时候,会有更多的水鸟在芦苇丛中鸣叫,非常美。”前来游玩的市民张建伟一边对记者说一边拍摄着美景。

    改善环境种草放鱼

    走在湿地公园内,尽管天气寒冷,大部分植物也都干枯败落,但在一些湖内岸边上,仍能发现不少绿色植被。记者注意到,在公园南侧一片空地上,几十株如同吊兰一样的植物,长得郁郁葱葱。“这是引进的三叶草,它不但耐寒,而且对环境改善还有很大作用,我们引进了很多种这样的植物。”陪同记者采访的胶州少海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张晓丽说,这些年,为了改善公园环境,他们每年都会引进一些湿地植物,目前公园内湿地植物已经达到93种。另外,湿地公园内水面广阔,为了改善水质,每年还投放数万尾鲢鱼。

    湿地公园获批国家级

    “这里以前是一片片白花花的盐碱地,原先受自然环境影响,这里只有少量水生植物,站在远处眺望,除了能零星看到一些稀疏植物外,再就是一片几乎寸草不生的荒地。如今,公园土肥水美,草茂花香,这里已经成为俺胶州人的后花园!”张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胶州少海湿地公园,占地面积612.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13.9公顷。如今环境大大改善,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粗略统计,公园内鸟类达到160种,其中不乏天鹅、丹顶鹤、东方白鹳、白额雁这些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通过不断对公园环境的改善,去年年底胶州少海湿地公园已获批 “国家级”,这也是青岛地区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公园属与我国北方沿海区域典型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目前湿地内生物物种多样,景观特色以湖泊、草本沼泽以及沿湖生态带等复合生态系统为主,现在已经成为胶州市的标志性景区。今后,我们会好好地将这个景区保护下去。”张晓丽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