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山东检验检疫公布2013年度十大案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21 12:34:12

26吨加拿大冻猪蹄含瘦肉精

    案例三:2013年6月1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1批1862箱、重26.07吨、货值4.91万美元的加拿大冻猪蹄抽样检测发现,莱克多巴胺药物的残留值为1.15μg/kg ,超出0.5μg/kg的检测限值。这是山东口岸近年来首次从进口肉类产品中大批量检出“瘦肉精”药残超标。

    案例点评:莱克多巴胺作为“瘦肉精”的一种成分,是一种人工合成的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人食用了残留莱克多巴胺的组织后会出现恶心、头晕、肌肉颤抖、心悸、血压上升、引发心血管疾病等症状。欧盟、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多数国家禁止此类药物或添加物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使用。在近几年进口肉类产品数量激增,国民对进口食品关注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这一截获意义重大。该局依据《进出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对该批货物作退运处理。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