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山东检验检疫公布2013年度十大案例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1-21 12:34:12

韩国大花蕙兰携带洋葱腐烂病菌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山东口岸2013年检验检疫十大检出案例。

    案例一:2013年2月5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1批进口共计5000株、货值1.25万美元的韩国大花蕙兰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洋葱腐烂病菌。该疫情为我国口岸首次截获。

    案例点评:洋葱腐烂病菌是葱属植物生产的毁灭性病害,广泛寄藏于洋葱、胡萝卜、郁金香、水仙、鸢尾花等多种经济植物种子或球茎中,随着种苗的贸易调运可以进行远距离传播扩散,目前我国尚没有发生分布的报道,一旦传入将导致我国田间发病洋葱产量损失九成;贮藏期发病可导致洋葱整仓腐烂,危害性极大。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对该批货物作销毁处理。

土耳其籍集装箱检出中子超标

    案例二:2013年4月19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1批来自土耳其装载旧成套设备的集装箱实施核与辐射监测过程中,从其中1个集装箱中检出中子超标。这是我国口岸首次检出中子超标。

    案例点评:探测到中子常被作为可能存在核材料的标志。人体遭受中子辐射后,会造成机体细胞损伤、造血器官衰竭、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损伤等,可能引发恶性肿瘤、白血病、白内障,并会产生遗传效应。为防止该类货物入境后被恐怖分子利用或者对人体和环境造成污染。在排除恐怖事件嫌疑后,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和《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技术方案》依法将该批货物作退运处理。

26吨加拿大冻猪蹄含瘦肉精

    案例三:2013年6月1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1批1862箱、重26.07吨、货值4.91万美元的加拿大冻猪蹄抽样检测发现,莱克多巴胺药物的残留值为1.15μg/kg ,超出0.5μg/kg的检测限值。这是山东口岸近年来首次从进口肉类产品中大批量检出“瘦肉精”药残超标。

    案例点评:莱克多巴胺作为“瘦肉精”的一种成分,是一种人工合成的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人食用了残留莱克多巴胺的组织后会出现恶心、头晕、肌肉颤抖、心悸、血压上升、引发心血管疾病等症状。欧盟、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多数国家禁止此类药物或添加物在动物养殖过程中使用。在近几年进口肉类产品数量激增,国民对进口食品关注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这一截获意义重大。该局依据《进出口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对该批货物作退运处理。

检出3.99万吨以燃料油名义进口马来西亚废油

    案例四:2013年6月22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1批来自马来西亚的3.99万吨、2563.99万美元燃料油进行检验后发现,该批燃料油不是正常的燃料油,为成分复杂的回收油,属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这是目前截获的全国进口数量最大、货值最高的废油。

    案例点评:山东是我国进口燃料油第一大省,进口量占全国进口总量的6成以上。由于废油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硫、氮的氧化物和灰分,易导致酸雨和雾霾天气,所含的氯、硫、磷等有机化合物具有很强的环境毒性,直接排入环境会对土壤、水体造成严重污染等。废油按常规工艺炼化后的柴油等存在安定性差、燃烧不完全,易堵塞油路和喷嘴,甚至损坏发动机,容易导致安全事故。2013年,山东口岸共陆续检出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22批、5.51万吨、3432.3万美元的进口燃料油存在以废充好现象,该局依据《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规定全部移交有关部门作退运处理。

机场检出两例登革热病人

    案例五:2013年7月16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现一名孟加拉国籍入境旅客通过入境通道红外体温监测仪时报警,该局立即对该旅客及一起入境的3名同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染病快速检测。经实验室检测确认该旅客和另一名同事患有登革热,立即将他们送传染病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案例点评:登革热在世界各地发生过多次大流行,病例数百万计,在东南亚一直呈地方性流行。此病传播迅速,发病率高,可通过现代化交通工具远距离传播,是一种具有严重危害性的传染病。登革热的检出对防止这一疫情在我国的传播和流行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该局共从出入境人员中检出登革热、疟疾、艾滋病、肺结核、甲型H1N1流感、梅毒等传染病190多例,均依据《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口岸传染病排查处置基本技术方案》等采取适当的处理和防护措施,避免了疫情传入我国危害人民健康。

查获严重以水充货造假欺诈行为

    案例六:2013年8月11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艘来自美国的巴哈马籍货轮装载的进口铜精矿进行水尺计重时,发现该船承运人私自将3个舱的压载水排出致使货物重量虚增,造成前后500吨的巨大差距,试图隐藏货物实际短重163吨、短重率达16.3‰、短重货值达26.6万美元的事实。此次查获以水充货、伪造检验鉴定现场的欺诈行为并进行行政处罚为全国首例。

    案例点评:近年来,进口大宗资源性散装商品短重问题日益突出,检出短重的重量、货值逐年增加。其中,不乏商业恶意欺诈行为。最终,在证据面前,船方承认了以水充货、破坏检验现场条件的造假欺诈行为事实,同时签署了事实声明。该局依据《进出口商品数量重量检验鉴定管理办法》,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以罚金29280元人民币。同时,帮助国内收货人挽回损失500多万元。2013年,该局共检出短重(短重超过5‰)货物1120批、重量46.35万吨,累计为我国企业避免损失逾7600万美元。

西班牙饲料含一级致癌物

    案例七:2013年9月6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1批重23吨,货值11040欧元,来自西班牙的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其含量为2.46ng/kg,远超出我国1ng/kg的规定判定标准,这是我国口岸首次从该国矿物源性饲料添加剂中检出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超标。

    案例点评:二噁英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毒性是砒霜的900倍。饲料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一旦饲料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养殖生产出的食品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有效防止二噁英超标的饲料添加剂入境对于保护我国动物健康和人民生命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对这批货物作销毁处理。

检出进口餐厨具重金属严重超标

    案例八:2013年9月16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1批来自韩国共计1650个、5907美元的“凯亲艾特”牌铝制炒锅进行检验后发现,蒸发残渣(4%乙酸)为275.5mg/L,铬溶出量为0.095mg/L,严重超出《食品容器内壁聚四氟乙烯涂料卫生标准》的限量要求(蒸发残渣(4%乙酸)≤60mg/L、铬≤0.01mg/L)。

    案例点评:铬大量摄入可致腹部不适及腹泻,并引起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皮炎或湿疹等,且铬元素易进入人体细胞,对肝、肾等内脏器官和DNA造成损伤,在人体内蓄积具有致癌性并可能诱发基因突变。蒸发残渣超标的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遇醋、油等会析出大量的残渣,不仅影响食物的色、香、味等,也将有害人体健康。2013年,该局先后从40批次的进口炊具、酒具、儿童用餐具中检出重金属、荧光物质、蒸发残渣超标以及物理安全等问题,该局均依据《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规定,对发现问题产品采取监督销毁或移交有关部门作退运处理。

检出来自美国进口废物原料夹带医疗废物

    案例九:2013年10月14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功截获1批来自美国夹带医疗废物的废物原料。该批货物报检重量39027千克,货值27591.61美元。在实施检验查验过程中,发现货物中夹带残留废弃注射液的塑料袋、医用塑胶手套以及食物残留,卫生环保状况差,不符合我国《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要求,存在严重环保质量问题。

    案例点评:医疗废物具有直接或间接的感染性、毒性或其他危害,属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危险废物,一旦入境将对我国环境及人民健康安全带来严重威胁。2013年,山东口岸共检出夹带未激发的子弹、夹带建筑垃圾和旧衣物以及未清洗或清洗不净等各类环保项目不合格进口废物原料117批,重量1.13万吨,货值592.90万美元,均依据《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移交有关部门作退运处理。

全国口岸首次截获三齿双棘长蠹

    案例十:2013年11月19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1批来自赞比亚的集装箱载奥氏黄檀原木和特氏古夷苏木板材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大量木质碎屑并截获数头活体小蠹虫,经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三齿双棘长蠹,这是全国口岸首次截获此种检疫性有害生物。

    案例点评:三齿双棘长蠹是重要的蛀木害虫,可危害原木、板材、木方等,可随进口木材及木质包装作远距离传播扩散,主要分布于非洲热带及南部地区,在我国尚没发现分布。这一有害生物的截获,将对保护我国农林业生产和森林生态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该局已要求企业对该批原木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并加强对来自赞比亚进境木材的入境检疫工作。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