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建国家海洋教育中心 青岛蓝色发展迅速

来源:大众网-- 2014-01-25 09:17:56 字号:TT

     记者1月24日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阶段性评估自查报告》公布,随着岛城建立了一批海洋教育科普基地,2013年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上,青岛市在蓝色经济建设上发展迅速。

    记者了解到,建设国家海洋教育中心是本次山东省试点重点内容,到2013年,已完成海洋学科专业体系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的编制,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等院校的重点海洋学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区内7市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基地和潍坊国家级海洋经济技师学院建设初具规模,全省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在校生增长30%左右。

    成立青岛工学院、山东海事职业学院等院校。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区内7市职业学校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初步打造成了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发展高地。全省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在校生增长超过30%。为了提升区域内高校海洋有关学科建设水平,“十二五”期间,山东省继续实施重点学科建设工程。2011年,山东省批准设立359个省级重点学科,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3所高校有97个学科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其中特色重点学科25个,如中国海洋大学的水生物学、药物化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海洋相关学科都涵盖其中。另外,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水产养殖、海洋生物学等学科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其学术水平、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逐步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产生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原创性、创新型、技术技能型重大成果,服务国家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在职业教育方面,开展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本科学校“3+4”试点,2013年在潍坊、青岛、德州三市8所中职学校10个专业点试点,对应山东省4所本科高校,试点中职学校专业计划招生440名。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