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假期聚会产生反感心理 请客水涨船高怕被灌酒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09 06:53:45 字号:TT

  

    马年春节假期已过,同学同事聚会、亲朋好友聚餐,这充满温馨的美好时光,如今却催生出了“恐聚族”。正如网络流行的《恐聚族之歌》唱到的一样“相聚相聚都来相聚今非昔比,你有车他有房都来比一比……”,原来的“叙旧会”如今已经变了味,让许多的市民心生感慨。在记者调查的25名市民中,有16名表示自己已经成为了“恐聚族”。

    A

    恐聚理由

    单身男女 怕被逼婚

    “你有对象了吗?”“年纪也不小了,该找对象了。”“我认识一个朋友的儿子挺好,要不要介绍你认识?”今年25岁的余女士说,每次逢年过节回家,她都会听到这些熟悉的念叨。这还算客气的,有时候她的亲戚甚至提出了逼婚要求,这无疑让她对亲朋聚会产生了反感。

    “说实话,我也成为了恐聚族。”余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了些许无奈。“我也想结婚,只是没找到合适的男朋友罢了。”余女士说,自己想找个喜欢的男朋友,并不想将就。可是父母却不理解,总催着她相亲。为了让他们少唠叨两句,她只能参加聚会应付一下。父母还好,让余女士更恐惧的其实是家族聚会,七大姑八大姨坐到一起,聊得似乎全是她的婚事。“那场面,太吓人了。”好不容易熬过了春节假期,对于之后的聚会,余女士说只能想方设法避免参加。

    B

    恐聚理由

    轮流请客 水涨船高

    “以前聚会是谈感情,现在聚会是看开什么车,抽什么烟……”彭先生是一家销售公司的白领,工资并不太高。因为学的是建筑专业,他的一些朋友都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有的“富二代”同学还做起了老板。“现在聚会不流行AA制了,大家都是轮流请客。”彭先生告诉记者,如今的春节聚会已经不是往日的一起AA买单,大家你请一顿,我请一顿,开始了“轮流坐庄”。而去什么饭店吃饭、点什么菜、喝什么酒,也都成为了现今聚会互相攀比的象征。

    “现在大家都爱面子,让聚会变得很累。”彭先生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一起玩的这帮朋友每到逢年过节,就有人牵头组织聚会。从一开始的饭馆炒菜,到海鲜自助,到高级料理,一次比一次高档。他告诉记者,聚会是一种“叙旧”,并不是互相“炫富”,而这种“水涨船高”的聚餐方式,也让他备感压力,使他开始对聚会产生恐惧。

    C

    恐聚理由

    不爱聚餐 怕被灌酒

    “现在的聚会,简直就是灌酒会。”今年52岁的王先生说,从大年三十到初七,他几乎是天天都喝。而这也并不是他情愿的,只是难以推辞。他告诉记者,从除夕夜到初三,他天天都跟亲戚们喝酒。到初四的时候想让肚子歇一歇,可是同事又组织了聚会,无奈又去参加。“家里一帮子,单位一帮子,老朋友老同学还有几帮子。”王先生表示,很多聚会都是盛情难却,不去不好,所以他都硬着头皮去了。可是却弄得自己浑身不自在,而且还吃坏了肠胃。如今的他已经越来越不爱参加聚会,而且听到“聚会”二字就打怵。“我也是50多岁的人了,要为自己的身体着想。”王先生说,对于当今这种聚会的现状,他以后会敬而远之,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小调查

    25名市民16个“恐聚”

    在记者调查的25名市民中,其中有8名市民觉得聚会太累太繁琐,已经厌倦聚会了。有4名认为现在的聚会就是一种“攀比”现象,还是不聚会为妙。还有的市民则觉得聚会就是被人强迫喝酒、被逼着找对象。只有9名市民还对聚会抱有热情,希望能与亲朋好友凑在一块热闹热闹。

    记者在很多网站和论坛里面,发现了许多关于“恐聚族”的投票。在一个网站“恐聚族”投票的页面,记者看到有约5万网友参与了投票,有33%的网友表示自己是“恐聚族”,远超表示坚持聚会的19%的网友。其余则是拿不定主意。

    专家建议

    正确看待聚会 不能以偏概全

    青岛市立医院副院长、心理专家王冠军告诉记者,“恐聚族”起初指的是同学聚会,而如今“恐聚族”的人群已逐渐扩大。这些人主要是不喜欢互相攀比或是因为有种种原因无法面对亲朋好友的一类人。尤其是逢年过节,这一现象就会产生。而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除了中国文化中的“面子”因素外,与城乡生活差距、人生观和价值观也是密不可分的。

    “生活在当今的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容易的地方,无论是同学聚会还是家庭聚会,大家在说话和做事时应互相了解,互相体谅。”王冠军告诉记者,其实出现“恐聚族”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对于这种现象不能以偏概全,因为大多数人还是很珍惜亲朋好友之间的情谊的。他建议市民应该正确地看待聚会,比如说如果和自己的家人存在有关婚事的分歧时,要多加沟通,不能进行“冷战”,更不要互不相让,要敞开心扉真诚相对。另外,“恐聚族”本身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参与聚会时不要顾虑太多,更不要有负面情绪。如果同学聚会碰到“炫富”的情况,要善于避免自己的心理落差,保持良好的情绪与他人交往,时刻抱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