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小瓜子仁险要宝宝命 120调度员遥控父母急救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1 06:30:26 字号:TT

    早报讯 拿着瓜子逗只有10个月大的婴儿玩,没想到婴儿将整颗瓜子仁囫囵吞下,眼看着孩子脸色发青,家人被吓得手忙脚乱,立即拨打120求救。“我们接到120急救中心的电话,紧急驾车赶往现场,半路上家长打电话称,在急救中心调度员刘甜的电话指导下,孩子已经转危为安了。”前天夜里9时30分左右,120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称。

    婴儿被瓜子噎住

    “我们当时接到婴儿家人的求助电话,一家人特别焦急。”120急救人员称,据求助的家人称,孩子只有10个月大,牙齿还没有长全,家里人吃瓜子时,拿瓜子仁逗着孩子玩,谁能想到孩子一时性急,趁着家人不注意,将一整颗瓜子仁囫囵吞了下去。孩子这么小,自己还不知道往外吐,家里人想用手伸进孩子嘴里,把瓜子仁抠出来,但孩子嘴巴非常小,家里人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下手。眼看着孩子被噎得脸色发青呼吸困难,家人急得团团转。

    120调度员指挥救命

    “我们的救护车开到半路,家里人打电话来说,孩子已经获救了,多亏了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员刘甜。”急救人员称。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调度员刘甜,这名已经在120急救中心工作13年的老调度员告诉记者,接到孩子家里人的电话时,大人情绪激动,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急救。刘甜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出动,同时她在电话里隐约听到孩子的哭声,初步判断孩子还能呼吸。“救护车紧急出动,就算再快也需要5到10分钟的时间,而这段时间恰恰是抢救噎食患者最关键的时间。”刘甜称,她不止一次通过电话指挥患者的家人施救。她让孩子的父母把孩子倒扣在大腿上,用手拍击孩子的后背肩胛骨位置,每次三到五下。六七分钟后,婴儿的家人打来电话称,孩子嘴里的瓜子仁吐了出来,孩子已经没事了,向急救人员表达谢意。(记者 黄飞)

    提醒:

    老人小孩吃元宵要注意

    马上就要到元宵节了,而元宵很容易导致老人或者孩子噎食,刘甜提醒广大市民在老人和孩子吃元宵时注意看护,最好将整颗元宵分成小块给老人孩子食用。刘甜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期间,因为孩子接触瓜子仁、开心果等干果机会较多,很容易发生噎食。此外水果、药片、纽扣、硬币、耳环等异物也可能被孩子误吞,一旦堵塞气道会造成孩子窒息,甚至导致死亡。她建议3岁以下的孩子不吃干果或者豆制品。另外孩子在吃东西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其说话,也不要惹孩子哭笑,同时也要避免孩子在吃东西的过程中玩耍、打闹。一旦发生噎食意外,家人首先要保持冷静,采用科学的急救方法急救,并第一时间联系120急救中心求助。

    相关链接

    噎食的科学急救方法

    ■受害者站着或坐着

    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受害者倒在地上

    救护者托住受害者背部使之仰卧,两脚左右分开跪于受害者臀部两侧,一手以掌根按压肚脐与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掌覆盖其手掌之上,用力迅速挤压,反复至咽喉异物疏出。

    ■自己是受害者

    将自己的拳头放到腹部,用另一只手掌快速挤压腹部。在这种情况下,其他的任何钝角物件也都可以用来挤压腹部,使阻塞物排出。

    ■受害者是婴儿

    救护者坐在地上,将婴儿仰卧于大腿上或坚固的表面上,或者让婴儿坐在大腿上,面朝救护者,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做“挤压器”,迅速轻柔地向里向上挤压。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