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灵山岛海域建人工鱼礁 海底猎奇不再是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2-12 06:24:44 字号:TT

灵山岛海域建人工鱼礁 海底猎奇不再是梦

    早报讯昨日,投资9000万元的灵山牧场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位于开发区灵山岛西南海域,用海面积近3000亩,项目建成后将恢复灵山岛周边海域渔业资源、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该项目还能丰富海上旅游产品,促进西海岸滨海旅游业发展。

    “项目位于灵山岛西南方向,距离岸边约600米。在投放人工鱼礁的同时,利用开放式海域进行底播增殖海参及筏式养殖。”项目负责人贾泽华向记者介绍说,建设期间,将在人工鱼礁区域投放100艘报废沉船及2000立方米的水泥构筑件,建造出立体式的海洋牧场,最深的地方距离海面有20米。鱼礁表面可以附着藻类和贝类,并能吸引鱼、虾、蟹、贝等到礁区内栖息,丰富海洋生物资源,形成良性生态循环链。

    “人工鱼礁是海洋生物栖息地改造的重要手段,灵山岛周边水域浮游生物丰富,是鱼虾产卵、觅食和越冬的场所。人工鱼礁背流区可称为浮游生物的密集区,礁体表面是附着生物的附着基,而礁体周围则成为底栖生物的密集带,礁体内外的水体空间是幼鱼、幼虾的避敌之所,对增殖海洋生物的存活提供了栖息保障。”开发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灵山岛海域是岛城海参、盘鲍、海胆等海珍品主产地之一,也是重要的海水养殖区域,是岛城近海渔业资源较为丰富的一块海域,但近年来灵山岛海区渔业资源不断衰退,捕捞产量大幅下降,已多年不能形成生产意义上的鱼汛,渔获物以小型个体为主。渔业资源种群呈现出明显的小型化和低质化,传统的经济鱼种遭到严重破坏。

    “在灵山岛海区建设人工鱼礁,不仅可以恢复周边海域的渔业资源,实施生态修复;还能形成大型天然渔场,发展休闲渔业。”贾泽华说,海洋牧场的建设还将进一步开展旅游垂钓、海底潜水猎奇等项目,丰富旅游内容,带动滨海观光旅游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